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柏林自由大学Hans Feger教授来我院讲授“公共领域与共通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25

本网讯(通讯员:汪虹宇)3月21日,德国柏林自由大学Hans Feger(高级讲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荣誉教授)应我院郑泽绵副教授邀请,到院访问交流。下午3时,Hans Feger教授在哲学学院B214会议室做了题为“公共领域与共通感”的海外专家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哲学教研室杨云飞副教授主持。我院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以及3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开场白中,Feger教授回顾了自己与中国大学20余年的不解之缘,表达了自己促进中西哲学交流的美好愿望,并介绍了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与中国大学交流的悠久传统。在他的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他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工作者创建的“德中校友专业网络”(德国联邦教育部支持)。这个网络为组织合作会议、讨论组和讲座提供了便利。他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平台,促进那些与中国相关的人文研究项目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在德国研究中国的学者与曾在德国读书的华人校友之间的联系,尽可能系统地充分利用现存的中德之间的合作和联系。

Feger教授的专题讲座从澄清“启蒙”的概念开始。他指出,启蒙有两种理解方式:外部强加的启蒙和自我启蒙。第一种启蒙是自相矛盾的,其乞灵于启蒙恰恰要克服的状态(依赖性与外部强制性);只有第二种启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启蒙。康德最先认识到这一点,他将启蒙界定为“人从他自己招致的不成熟状态中摆脱出来”,而其著名的口号“勇于求知!认识你自己!”也表明启蒙的核心不在于获取知识,而在于解放自己。Feger教授认为澄清启蒙的真正意涵,对中国自五四运动以来的新启蒙运动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不过,启蒙概念的反思性转向,也带来了两难处境,因为行动者既是启蒙者又是被启蒙者。这一两难处境,将我们引向对公共领域之重要性的讨论。公共领域是启蒙的必要条件,为了摆脱人自己招致的不成熟状态,需要有“在各方面公开运用自己理性的自由”。Feger教授指出,公共领域最初是以非政治的形式发展的,人们交流的是非政治问题(私人事件、感觉和道德态度等),这种非政治公共领域的基础是共同体的归属感或共通感;后来人们逐渐开始讨论政治问题(国家与社会),由此,公共的政治空间得以出现。

公共领域的基础并不是理性、概念或良好的论证;而是共同体中每个人的感觉(feeling),以及通过公开辩论与判断力而形成的共通感(common sense)。如此理解的政治是一种判断力的政治,而非独立意志的政治;公共政策的合法性也不取决于真假标准,而在于普遍可接受性。Feger教授同意阿伦特的观点,认为公共领域的缺失会导致现代政治的灾难。

最后Feger教授总结说:启蒙并不始于获取知识,而是始于“勇敢”(自我批判);启蒙最大的障碍也不是缺乏知识,而是公共领域中的人们的沉默。

在自由讨论阶段,Feger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民族国家的界限与公共领域的建构、政治权威与公共领域之间的关系、家庭成员之间的共通感、以及共通感与情感、理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图片提供:陈杰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