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白刚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15

本网讯(通讯员:胡善男)2019年4月13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白刚教授受邀做客武汉大学长江论坛,上午9:00,白刚教授在哲学院B214会议室为大家带来题为“《资本论》前沿问题探析”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李志教授主持。我院教师萧诗美、陈江进、周可、盛福刚以及4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白刚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哲学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挖掘、阐释《资本论》中的正义思想。基于多年的《资本论》研究心得,白刚教授分别从五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

讲座开始,白刚教授提出:一个人,一辈子,一本书;他说,如果要为马克思选一本代表作,就非《资本论》莫属。首先,从“资本、资本逻辑与《资本论》的逻辑”中,白刚教授解释到,资本具有作为“物”、“关系”、“权力”三重内涵;资本逻辑是资本与理性形而上学的“联姻”,具有“实体”、“观念”和“关系”三种形态;《资本论》逻辑具有生产、资本、人本三重逻辑。接着,就“《资本论》的辩证法”而言,白刚教授提出,要想理解马克思的辩证法必须要了解《资本论》,同样地,要想了解《资本论》也要理解辩证法。《资本论》对资本的理解,即资本辩证法(资本现象学)。然后,就“《资本论》的政治哲学解读”而言,白刚教授强调,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哲学是一种“观念政治论”,而马克思的政治哲学是一种“劳动政治论”;《资本论》体现了从资本正义到劳动正义、从分配正义到生产正义的“客观主义转向”。紧接着,就“《资本论》的古希腊思想渊源”而言,白刚教授认为,《资本论》的思想渊源不仅包括现代三大思想来源,还包括古代思想方面,《博士论文》架起了古希腊思想通向《资本论》的“桥梁”。最后,白刚教授还就“提出和建构一种‘《资本论》学’何以可能”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白刚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历史与逻辑的关系、如何理解理性形而上学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图片提供:胡善男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