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教授金圣贤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28

本网讯(通讯员:陈杰)2019年4月25日下午3点,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教授金圣贤(Dr. Sung Kim)应邀在哲学学院振华楼B214举办题为“西方视角和亚洲视角下的亚里士多德与亚里士多德主义”的讲座。我院外国哲学教研室杨云飞老师担任讲座主持,全院4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金教授简要介绍了亚里士多德及亚里士多德主义何时及如何传入中国,随后金教授重点讨论了在广义的神学意义上,亚里士多德在西方的接受史,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亚里士多德主义的形成史或变迁史。

金教授首先谈到在中世纪及随后的宗教改革过程中,西方对亚里士多德的接受。他认为,在此过程中,西方对亚里士多德的接受既包括早期教会及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等人对亚里士多德的抵制与批评(尤其是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与伦理学),也包括托马斯·阿奎那、梅兰希顿(Melanchthon)等经院哲学家与宗教改革者为亚里士多德所做的辩护。

随后,金教授讨论了亚里士多德的学说(以伦理学为代表)在近代哲学中的遭遇。金教授以康德和施莱尔马赫作为近代哲学中批评亚里士多德伦理学的代表,他指出,在康德看来,亚里士多德倡导的幸福学说(eudaimonistic)不足以为他所寻求的批判伦理学提供坚实的基础;施莱尔马赫则把亚里士多德伦理学与柏拉图伦理学放在一起比较,得出了与康德类似的结论,即亚里士多德伦理学不足以为当时的伦理学奠定基础。

接下来,金教授探讨了部分当代学者对待亚里士多德学说的立场。金教授选择摩尔(G.M.Moore)和麦金太尔(MacIntyre)为代表,认为二者都批评了康德式的义务论伦理学,也批评了功利主义伦理学,他们都在某种程度上主张回到亚里士多德的美德伦理学与基督教伦理。不过,金教授也认为,这种回归并非真正回到亚里士多德的学说,只不过是对亚里士多德理论资源的借用,因而至多只能称为某种版本的亚里士多德主义。

最后,金教授谈到我们如何以西方亚里士多德主义形成与变迁的过程为参照,从东方视角来研究和接受亚里士多德的思想。金教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他本人也尚未有成熟的结论,希望与在座师生共同努力探究。

在讨论环节,金教授就亚里士多德伦理学与康德伦理学的差异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探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