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武汉大学第六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哲学学院分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29

本网讯(通讯员:庞梦琪)“珞珈胜处,英隽翱翔。”2019年4月27-28日,由我院承办的武汉大学第六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哲学学院分论坛活动成功举办。学院通过组织学术报告、专家座谈、校内参观等系列活动,为本次应邀参与的海外青年才俊深入了解学校、学院以及学科发展提供了契机与平台。

党委书记龙滔致欢迎词

4月27日下午,哲学学院分论坛专题讲座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由李勇老师、陈江进老师分别主持。论坛在学院党委书记龙滔简明却又富有激情的致辞中拉开帷幕,龙滔书记用“欢迎、感谢、期待”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海外人才齐聚学院的欣喜以及对未来双方合作共赢的期待。开场白结束后,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Spencer Case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Elena Ziliotti博士、德国海德堡大学易刚博士、伦敦大学学院郑睦凡博士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中的重点与创新点,向大家做了科学严谨又不失风趣的报告。

C:\Users\Xu YA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73fd886f6589050d52a4d3c0483116f.jpg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Spencer Case博士做讲座

Spencer Case博士在报告中提出“所有认识规范性都可还原为道德规范性”的论点。他认为,没有一个领域的“认识规范性”有别于“道德规范性”。并详细阐明佐证这种观点的两个证据,最后得出“通过对最佳解释的推论,我们应该接受认识道德主义”的论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Elena Ziliotti博士做讲座

Elena Ziliotti博士在报告中捍卫了建立在西方基本价值观平等观基础上的政治精英主义实践。他认为,政治精英制度是政治机会实质平等原则的表现,这一研究的关联性是双重的:在当代儒家政治理论中,从平等主义的角度对政治精英制度进行分析,使人们对“政治精英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西方民主理论中,“政治精英制度”是一种具有一致性的、值得关注的观点。

C:\Users\XUYA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9a15a6d9e63d693bf9c3178be0a092.jpg

德国海德堡大学易刚博士做讲座

易刚博士的报告要处理的是柏拉图的《普罗泰戈拉篇》和《理想国》中的Akrasia(即不自制或意志薄弱)问题。这两篇对话录里柏拉图对不自制的看法是否互相冲突是其核心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报告考察了下面五个方面的问题:1.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 2. Akrasia这个概念本身的意思是什么? 3.柏拉图在《普罗泰戈拉篇》和《理想国》中对Akrasia的看法有何冲突?4.认为二者在Akrasia问题上并无冲突的观点是否有道理? 5.解决方案是什么?

C:\Users\XUYA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1c9ee84b6a3c3ba120d62f56c55b27.jpg

伦敦大学学院郑睦凡博士做讲座

郑睦凡博士就“权力”一词为核心展开报告。她认为,权力在以制度为中心的组织中引发了更多的基于规则的道德判断,而在以人为中心的组织中引发了更多的基于结果的道德判断。同时,研究发现,维持权威的动机与目标承诺在权力与目标情境对于道德推理的作用中起到了中介作用。这些证据表明,权力与道德推理的关系是灵活的,具有情境敏感性。相比于低权力个体,高权力个体拥有一种目标导向型的道德思维。

四位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深思。报告现场互动频繁、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充分展现了学科间的交汇融合的魅力和思维碰撞的火花。

在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变局及网络时代催生的媒体变局中,青年人才已成为教育重要的支柱力量。已成功举办至第六届的武汉大学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已成为聚贤纳才的重要平台。海内外青年学者借此平台进行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从而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共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局。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