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山西大学梅剑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02

本网讯(通讯员:马浩然)4月26日,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梅剑华教授应邀做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晚上7点梅剑华教授在B214报告厅作了题为“物理主义与第一人称”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外国哲学教研室杨云飞副教授主持,苏德超教授点评,3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梅剑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对物理主义研究的几个主要发展阶段以及国内主要的研究流派。随后给出了物理主义的基本表述,讨论了几种经典的对物理主义的诘难并作出回应。最后,梅剑华教授提出了他自己的无知而有我的物理主义,这种物理主义认为存在着人类无法认识的物理真理,这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个基本事实;同时,第一人称视角也是人之为人的基本事实。由于人的无知和第一人称,物理主义者不能认识世界的全部真理,因此物理主义的核心任务不是去认识这些真理,而是关注人类的心灵现象如何与物理现象相关联,而这种关注需要借助认知科学。这种物理主义与有知而无我的物理主义相对,梅剑华教授反对后者持有的第三人称的超级科学家视角,指出无知而有我的物理主义更接近我们日常生活的中心,因此优于后者。

苏德超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问题。面对各种提问,梅剑华教授一一给出了详尽的回应,并指出,物理主义的争论最终可能只是信念之争。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