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学者出席2019年英国哲学史学会年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14

本网讯(通讯员:欧阳霄)应英国哲学史学会邀请,4月24日-4月27日,我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与欧阳霄特聘副研究员赴伦敦出席伦敦国王学院承办的2019年英国哲学史学会年会。本界年会上报告了近100篇来自英国及国际学者的高水平论文,内容涵盖古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近代哲学、现代哲学、当代哲学等。本届年会的一个特点是加强了对中国哲学的关注。大会四场主旨报告中有两场均与庄子哲学相关,其中一篇是毕明安(Michael Beaney)教授对维特根斯坦与庄子的比较研究,另一篇是赖蕴慧(Karyn Lai)教授对庄子思想中自由与局限的思辨。大会特别设立中国哲学史分论坛,邀请安乐哲(Roger T. Ames)教授、吴根友教授、方舒若副教授(Sarah Flavel)与欧阳霄特聘副研究员主讲。他们分别探讨了中国历史性与对位性的关联主义思想,当代汉语哲学中的三种形而上学建构,道家哲学中的解释学维度与经典历史案例,以及中国美学思想中复古与创新的哲学问题,分论坛获得了同行踊跃的提问与积极的反馈。

会中,伦敦国王学院哲学系教授、前系主任,英国哲学史学会会长Maria Rosa Antognazza教授(英国知名莱布尼茨专家)特别邀请吴根友教授进行正式工作会晤,双方就开展院系间、学会间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并草拟了未来两年的合作规划,如进行联合研究、人员互访、共同承办联合年会、联合高端学术会议、以及联合年度讲座等。

会议期间,吴根友教授与欧阳霄特聘副研究员还代表武汉大学哲学院与其他英国高校与国际学术组织的代表进行积极交流,不仅向国际同行宣传了武汉大学哲学院多元、全面、前沿的教研成就,更展示了武汉大学哲学院作为中国最顶尖的哲学研究机构之一所具有的友好、开放态度,给与会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英国哲学史学会正式注册于1984年,是英国哲学界最为重要的专业社团之一,该学会编辑与出版的《不列颠哲学史杂志》(The British Journal for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是国际哲学史界最为权威的期刊之一。

                                                   会晤后留影(从右自左,吴根友教授,Antognazza教授,欧阳霄特聘副研究员)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