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英国利兹大学海伦·斯图尔德教授来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30

本网讯(通讯员:阮萌)应我院邀请,英国利兹大学思想与行动哲学系主任海伦·斯图尔德教授于2019年5月27日来我院访学,下午3点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自由意志与外在现实:两种怀疑论比较”的讲座。我院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海伦·斯图尔德教授的演讲结构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懒散论证。第二,对懒惰论点通常的误解是什么?为什么它如此诱人?第三,对自由意志的怀疑和对外在现实的怀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第四,挑战是对这种差异的质疑。

首先,海伦·斯图尔德教授用质疑的方式解释了这个懒散的论点。然后她提出“如果决定论是正确的,我们所有的努力在绝对和绝对的程度上都是徒劳的”。并从版本1 (Conative)和版本2 (regular)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同时,她对这两种版本进行了仔细的假设和解读,并分别得出了两个结论。第一,如果决定论是正确的,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第二,如果决定论是正确的,我们应该努力。

接下来,海伦·斯图尔德教授解释了纯假设条件句和活选项条件句。她认为,纯粹的假设条件是一个有条件的,它是在不假设先行词的认知地位的前提下提出的。用逻辑推理证明的方法,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如果决定论是真的,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将是徒劳的。相反,对于活选项条件句,她引入了这样一种假设,即它的前提的真理是活选的。而且,它的存在作为活选项条件将在随后的讨论中被保留。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是决定论,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紧接着,海伦·斯图尔德教授深入研究了为什么决定论经常被当作一种选择?她解释说,决定论被许多哲学家认为是一个本质上的经验命题:“对于任何给定的时间,一个关于那个时间的事实的完整陈述,连同一个关于自然法则的完整陈述,都包含了关于那个时间之后发生的一切所有真相。”

最后,海伦·斯图尔德教授在讲座中总结道:否定外部世界的存在从未被任何人作为一个适当的生活选择,也许我们应该更愿意接受的否认自由意志和机构应放入同一类无活动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自由意志的主张可以作为反对决定论的论据的前提,而决定论的论据则是基于纯粹的假设条件的。

在互动环节中,海伦·斯图尔德教授与老师和学生们就讲座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代理中所蕴藏的含义作进一步理解。她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现场氛围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