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纽约城市大学周志清副教授来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06

本网讯(通讯员:祁航)应我院邀请,纽约城市大学心理学系周志清副教来我院访问,并于6月3日至6月5日在我院B214报告厅和B301会议室作了3场职业健康心理学方面的讲座。

第一场讲座主题是“职业健康心理学理论研究和方法问题的回溯与前瞻”。周志清副教授首先对职业健康心理学的概念进行了简单界定,接下来介绍了职业健康心理学主要的研究主题:压力源、应激反应、应对、恢复和干预。最后着重讲解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挑战性和抑制性的压力源对于个体绩效和身心存在不同的影响,家庭领域与工作领域之间的冲突以及新的研究方法。

第二场讲座主题是“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在非工作场所中的溢出和交叉机制研究”。周志清副教授例举了常见的工作场所中的错误对待行为,包括挑衅和暴力、反生产行为、不文明行为以及破坏性领导。他重点讲解了不文明行为具有意图不明确、打破互相尊重的氛围和来源多样的特征,并就一项来自于同事、领导和外部者的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如何通过枯竭来影响工作和家庭冲突的研究做了详细的阐述。在互动环节,他与同学们就这项研究的局限和未来的进一步拓展做了深入的探讨。

第三场讲座的主题是“如何开展职业健康心理学的选题、研究、论文发表和国际合作研究”。周志清副教授在聆听了几位研究生目前的研究想法、进展以及短期成果之后,就研究的设计、实施以及后续的论文撰写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热情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留学申请的相关问题。

此次系列讲座,资料丰富,讲述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感受颇多,认为学术讲座是个人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重要途径,只有听的多了,才能把许多专家的思想潜移默化的转变成自己的思想。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