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象山论坛第一讲:阳明学天泉证道之要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21

本网讯(通讯员:张细进)2019年6月19日,应武汉大学国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二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汪学群先生来我院开展讲座。下午2:30,汪教授在哲学院B107大报告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阳明学天泉证道之要义”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国学院、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院系的100多名师生以及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的王心田先生、汪银阶先生等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讲座。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主持讲座。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在开幕致辞中阐明了此次讲座的意义,并热烈欢迎各位师生与学者的到来。

汪学群教授在整场讲座中立足于王阳明的《传习录》、钱德洪的《王阳明年谱》、王畿的《天泉证道记》等可靠文本,对“天泉证道”这一阳明学中的重要公案进行了整体性的考察和梳理,分别从“天泉证道问题的提出”、“王阳明对钱德洪、王畿的回应”、“明清诸儒对天泉证道问题的评论举要”三个方面对该主题展开了详细而全面的论述。

汪学群教授首先介绍 “天泉证道”问题产生于王阳明的二位弟子王畿和钱德洪对于王阳明晚年所立下的“四句教”的不同理解,并归纳出钱德洪对四句教的理解是“工夫即本体”,而王畿的理解则是“本体即工夫”。

随后,汪教授为我们讲解了王阳明对钱德洪、王畿二位弟子两种不同理解的回应,认为钱、王的两种理解其实并不矛盾,二者是面对利根之人和一般之人的两种方便法门,可以相资为用,不可偏执一边。

讲座最后,汪教授还介绍了刘宗周、王夫之、耿定向、周汝登、许孚远、杨东明、顾宪成、管志道等阳明后学对“天泉证道”这一问题的评价,认为他们之中有的赞同钱德洪,有的赞同王畿,有的调和两家,皆有一定的理据。

欧阳祯人教授认为,本次讲座,既有纵深的历史性考察,又有辽阔、横向的比较,以历史学追本穷源、阐幽表微,研究思想史的发展问题,别开生面。

据悉,本次讲座,是“象山讲坛”的第一讲。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将在7月份陆续推出“象山讲坛”后续系列讲座。届时,将有著名阳明学研究专家邓红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钱明教授,为我们分别带来《日本著名阳明学家高濑武次郎的陆象山论》、《日本阳明学的传入、展开与特点》等。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