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心性问题的现代性阐释”研究团队联合举办“心性问题的多学科互动”学术工作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7-15

本网讯(通讯员:王振辉)2019年7月11日,由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心性问题的现代性阐释”研究团队、湖北大学国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心性问题的多学科互动”学术工作坊在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传统文化中心、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心理学研究所、上海盖德强迫症研究中心的15位学者分别从哲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领域对心性问题做了精彩的阐发。

湖北大学姚才刚老师、武汉大学刘乐恒老师和华中科技大学李牧川老师分别进行了开幕式致辞。姚才刚老师介绍了湖北大学哲学专业的发展现状,并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刘乐恒老师阐明了“中国哲学心性问题的现代性阐释”工作坊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心性问题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李牧川老师从“历史的回家”、“心性的回家”和“生命的回家”三个方面阐明了工作坊召开的意义,并指出哲学、心理学和教育学三个学科的互动有利于推动心性问题的深入研究。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主题演讲和三场讨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郑泽绵老师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从中西比较的视域出发,指出启蒙运动只在集体自足层面借鉴了中国哲学,而忽视了中国哲学中个体自足的思想资源,而王阳明的思想中含有“自足”、“具足”和“圆足”三个层面,是个体自足的觉醒。同时,郑泽绵详细分疏了做事的普遍性和做人的普遍性,为学界反思启蒙运动以来普遍性的本质主义提供了很好的视角。

第一场讨论集中于从思想史角度考察中国的心性论思想。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廖璨璨老师从诠释学的角度出发,讨论了注释和诠释的复杂关系,并通过对朱子的孟子诠释的分析来切入到理学对心性问题的形上建构的叙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刘耕老师详细挖掘了苏轼的心性论思想,为我们研究蜀学的心性思想提供了范例。刘耕老师认为,苏轼的心性论注重个体的审美意义的自我觉醒,而苏轼的绘画美学和其心性思想密切相关。武汉大学的沈庭老师从思想史的角度分析了学衡派缪凤林的心性论思想中的唯识学背景,指出缪氏不强调对性善性恶问题作形上学的探索,而强调性可善可恶的理论,为学界探究学衡派哲学思想以及唯识学与二十世纪心性思想的建构提供有利启示。三场分享异彩纷呈,与会学者也就注释与诠释的关系、心性与绘画的关系、缪凤林思想的定位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而精彩的讨论。

第二场讨论集中在从心理学、教育学和哲学等多视野下展开对心性问题的探索。首都师范大学刘峻杉老师介绍了心性问题在教育学领域的处境,指出了西方冥思教育和中国心性论思想沟通的可能性,并分享了道禾学校对中国式教育理念的实践探索。华中师范大学程红艳老师回顾了教育中国化的历程,并提出了建立立足中国本土的教育学理论的期待。华中科技大学的李牧川老师从个体生命自觉的角度,尝试回答自觉如何可能、教育如何可能等核心问题,这些思考开显了从生命自觉角度构建更加人性化的教育学理论的可能性。三位学者都从教育学角度阐发了心性问题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他们指出教育学天然具有实践性格,将传统心性思想运用到教育实践的历程仍任重道远。此外,心性问题和心理学也密切关联。上海盖德强迫症研究中心的东振明老师将孟荀的心性论同弗洛伊德和罗杰斯等西方心理学理论作了比较,并从天人合一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心理学思考。中国地质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吴和鸣老师从精神分析的角度,运用投射性认同理论来分析《论语》中的仁的思想,为孔子研究提供了一种心理学的视角。此外,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姚才刚老师详细梳理了宋明理学思想中心性与事功之辨,与会学者也围绕现代社会下心性与事功的关系问题做了讨论。学者们通过跨学科的对话交流,促进了对心性问题的多维度考察。

第三场讨论集中于从哲学诠释和哲学建构进路展开对心性不同维度的揭示。武汉大学传统文化中心王林伟老师通过对唐君毅心性观的专题性探讨,认为唐君毅心性观侧重探讨虚灵心和性情心,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可以继续探讨的问题。湖北大学哲学学院肖雄老师在中西比较视野下,对牟宗三智的直觉概念发展进行梳理,并进一步从现象学角度对牟宗三智哲学进行阐发。湖北大学周海春老师通过诗性的语言,展示了对孝的时间性分析和其五气心法的哲学架构。武汉大学刘乐恒老师则区分了日常心性、审思心性和感通心性,在明确划界的基础上,重构了儒家的心性工夫论。与会学者兼具哲学诠释的严谨性和哲学建构的创造性,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为我们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

心性问题作为最基本的哲学问题之一,关涉到很多领域和层面。多学科之间开放性的互动交流,既可以促进对心性问题多维度的广泛展开,又可以促进对心性问题的深入探究。

会议最后,武汉大学刘乐恒、华中科技大学李牧川、中国地质大学吴从鸣和湖北大学肖雄等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对与会学者和听众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心性问题的多学科互动作了展望。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