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国际印度学专家胡海燕研究员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20

本网讯(通讯员:冯炳彰)2019年9月17日下午,德国埃尔福特大学韦伯高等研究院胡海燕(Hu-von Hinüber)研究员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东晋高僧法显的天竺之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讲座。哲学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并与胡海燕交流讨论。

胡海燕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高僧法显天竺求法之行的历史概况,并重点介绍了法显所著《佛国记》的两个版本以及其在西方的早期翻译情况。

接着,胡海燕研究员着重围绕三个学术难点进行了讲解。第一,她对《佛国记》中出现的“傍梯”一词考察认为,“榜梯”很可能就是印度古代深山里经常使用的“楔子路”,《汉书》称为“悬度”。第二,胡海燕研究员对法显称天竺为“中国”,称本国为“边地”这一现象进行了解答。她认为法显这种说法是沿用了佛教早期律藏的术语习惯的结果,即将当时佛教弘化的中心地域称为“中国”,此外的地区称为“边地”。第三,胡海燕研究员对观世音被视为航海保护神这一文化现象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佛国记》中法显遭遇海难时祈求观世音护佑是相关信仰的最早历史记载。

随后,胡海燕研究员对高僧文化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她指出古代中国通向中亚、南亚和欧洲的商路也是佛教东渐之路,因此汉文大藏经“史传部”对“一带一路”的重大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胡海燕研究员与大家就治学的方法展开了互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