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倪培民教授第三讲畅谈“因果模式与当代国际秩序”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30

本网讯(通讯员:丁铭)2019年9月27日晚,美国格兰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倪培民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本次讲座题为“因果模式与当代国际秩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刘乐恒副教授主持讲座。

通过前两次讲座,倪培民教授阐明了中国哲学的“功夫”视角以及方法论,表达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意义,本次讲座则着力于将方法论与价值观运用到具体看待世界的活动中。倪培民教授指出当今世界国际秩序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他认为需要超越地域政治策略和经济的思考模式,采取文明对话的方式。他提倡采用“医疗-功夫模式”,切实地解决世界本身的病症,而“因果”关系是了解“功夫模式”运用的关键。

倪培民教授将历史上的“因果”观念分为“动力因”和“生化因”。“动力因”来自于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学说,逐渐发展为孤立的动力因和系统论,承认唯一的、可控因素变化对结果的重要性。“生化因”则主要体现在中国传统思想中,认为结果是事物内在本性与外在事物交互作用的产物。他认为在面对简单物体的时候,“动力因”模式更为直接有效,而“生化因”模式在对待人的培养、人际关系、国际关系和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等方面更具有启发性。倪培民教授指出“因果”模式能够为我们看待、理解世界提供新的视角。

倪培民教授从“因果”模式的角度具体分析当代世界秩序的状况和标志性事件。他指出从两次世界大战到冷战,从南海撞机事件到“9·11事件”,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到当今美国的对华政策,都表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他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如去国际化、贫富差距等危机只有通过相互合作,打破原子式思维,不以个体式的民族国家为利益本位采取行为才能实现共赢。倪培民教授指出“一带一路”的理念超出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是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和文明的构想。

倪培民教授认为“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作为“一带一路”的基本理念,表达了一种关系式、过程式的整体思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超越一己小我,以全局为立足点,承担相应的责任,超越控制、摆布和竞争,促进协作共赢,积极建构合作机制,构建和而不同的全球文明。他指出这种思维来自于中国传统的“天下观”和“生化观”的文化基因,在中国传统儒、释、道思想中都有着丰富资源。

倪培民教授最后从理论和实际可能存在落差的角度,指出中国倡导“命运共同体”可能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预示了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和新的文明,同时中国面对挑战需要提高参与制定国际秩序的能力和素养,抓住历史赋予中国的机遇和责任。

倪培民教授主要从事东西方比较哲学研究,尤其是从功夫角度阐发儒家学说并审视西方哲学传统。通过三场讲座,倪培民教授系统地勾画了“功夫哲学”的基本内容,使哲学学院师生有幸较为完整地了解他数十年的哲学思考。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