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郝长墀著作:爱与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16

书 名:爱与哲学

作 者:郝长墀

编 者:林伟毅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9年11月


内容简介:

哲学就是爱真理,在爱之中寻求真理,在真理之中发现爱的意义。这种追求真理的过程,是哲学的道路,也是真理之路,更是爱的体现。没有爱和真理,哲学活动就是漫游,就会迷失方向。正是爱和对于真理追求的激情,使得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找到了勇气,使得我们在任何情况下不随波逐流,敢于面对寒冷的考验。


目录:

前言……………………………………………………………林伟毅(1)

爱与哲学

第一章爱与哲学的基本问题………………………………………(3)

第二章爱的次序与灵魂的疾病……………………………………(28)

第三章爱作为溢满性现象

———基于利科《爱与正义》的思考………………………(48)

神权政治研究

第四章神权政治与民主政体

———论苏格拉底和墨子的神权思想………………………(65)

第五章超越民主:孟子的“民贵冶思想…………………………(81)

第六章《尚书》中以“天冶为核心的政治神学

———论《尚书》是墨家经典著作…………………………(105)

关系与伦理

第七章墨子是功利主义者吗?

———论墨家伦理思想的现代意义…………………………(149)

第八章对于价值的形而上学根源的分析…………………………(165)

科学与宗教

第九章科学与宗教:和谐还是冲突?……………………………(187)

第十章科学、宗教信仰、宗教关系………………………………(218)

现象学前沿

第十一章论现象学中的“神学转向冶……………………………(235)

第十二章逆意向性与现象学………………………………………(260)

第十三章胡塞尔与黑格尔:政治现象学何以可能?……………(275)

第十四章阿伦特政治现象学………………………………………(289)

译名对照表…………………………………………………………(307)

作者后记……………………………………………………………(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