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湖南人民出版社】赵林著作:《走向理性:西方思想文化大视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24

书名《走向理性:西方思想文化大视野》

作者:赵林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20年3月1日


内容简介:

本书力图以高屋建瓴的宏观眼光来展现西方文化演进的基本历程。本书由若干篇系列论文和相关演讲录构成,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系统地阐述了罗马帝国的历史命运、基督教与希腊文化及罗马帝国的张力关系,基督教对中世纪文化复兴的推动作用、西方文化的传统与更新、宗教改革运动对于现代民族国家崛起和乌托邦理想的深刻影响、西方启蒙思想的发展历程、基督教在当代世界的传播情况,以及当代国际格局的宗教背景等重要问题,最后对中西文化的精神差异进行了概括性综述。

这些相互独立又彼此呼应的文章,都极力彰显一种大历史观的文化视域,都关涉到西方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如基督教与古典文明的文化张力,宗教改革对于塑造西方现代社会面貌的重大作用,宗教信仰与科学理性的辩证关系,以及基督教和其他宗教在当今国际格局中的现实影响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罗马帝国的历史命运

(一)影响罗马帝国历史命运的三对主要矛盾

(二)东西争锋——希腊文化与罗马文化的历史张力

(三)凡圣博弈——罗马帝国与罗马教会的理想冲突

(四)南北抗衡——罗马世界与日耳曼世界的盛衰转化

第二章基督教信仰与希腊哲学的思想张力

(一)基督教的“急性希腊化”与“慢性希腊化”

(二)希腊教父对希腊哲学的包容

(三)拉丁教父对希腊哲学的拒斥

第三章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文化张力

(一)基督教在罗马帝国生长的苦难历程

(二)大公会议与修道运动——基督教合法化后的两种应战姿态

第四章基督教对欧洲中世纪文化复兴的重要影响

(一)基督教与中世纪文艺复兴

(二)大学的兴起与教会的扶持

(三)基督教理想与中世纪文学艺术

第五章宗教改革运动与西欧现代民族国家的崛起

(一)西欧现代民族国家崛起的宗教背景

(二)路德教与北欧民族教会的建立

(三)加尔文教对欧洲政治生活的深远影响

(四)宗教改革与大国兴衰

(五)意大利和德意志的悲剧命运及几点结论

第六章基督教信仰与乌托邦的变迁

(一)“千年王国”从人间上升到天堂

(二)“千年王国”从天堂下降到人间

第七章后殖民时代基督宗教的全球发展态势

(一)“上帝在南下”

(二)上帝在亚洲的尴尬处境

(三)上帝在中国的微妙前景


精彩书摘: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回师,至巴比伦英年早逝,他的帝国分裂为马其顿、塞琉西和托勒密三个王国,希腊化历程也由此拉开序幕。在三百年之久的希腊化时代,强势的希腊文化在东方的土地上长驱直入,大放异彩。一座座希腊式的城市在地中海东岸矗立起来,气势恢宏的图书馆、大剧场和竞技场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小亚细亚、西亚和埃及的城市中,精致优美的希腊雕塑、崇高典雅的希腊戏剧和思想深邃的希腊哲学日益成为希腊化时代文明教养的普遍标志。在引领时代潮流的希腊人看来,蒙昧的东方人正在希腊文化的浸润之下开始步入文明的殿堂。

然而,就在希腊人踌躇满志地试图用阳春白雪的希腊艺术和哲学来改造东方世界的时候,一个令人尴尬的结果发生了——一种下里巴人的东方宗教正在自己的文化土壤中悄然酝酿,并且从1世纪开始潜移默化地侵蚀希腊—罗马文明的肌肤,经过数百年的艰难发展,最终竟然将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的精血吮吸殆尽,颠覆并取代了辉煌壮丽的古典文明。这种宗教就是后来成为西方文化之根基的基督教。

西方文明至今仍然被大多数人称之为基督教文明,然而究其根本,基督教最初源于东方的文化土壤,它的母体是同样渗透着苦难感和罪孽感的犹太教。但是,当基督教摆脱母体开始在广阔的希腊—罗马世界中生长时,它就越来越多地获得了外邦文化的基因,逐渐成长为一个具有浓郁的希腊—罗马文化特色的新宗教。基督教与希腊—罗马文化的交融会通,这是西方文明史上的一件大事,它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亚历山大东征、希腊文化传播和罗马帝国扩张等历史事件,因为它从根本上决定了近两千年来西方文明的基本文化性状。

基督教最初是在罗马帝国的文化环境中生长发育的,罗马帝国构成了上承希腊文明、下接基督教文明的历史枢纽。“罗马”一词本身就具有极其复杂的历史内涵,它不仅是罗马帝国的称呼,而且也是罗马教会的象征;它不仅意指以罗马为中心的西罗马帝国,而且也包括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的东罗马帝国,甚至还涉及中世纪以“罗马”自居的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从罗马帝国的历史命运出发,可以脉络清晰地梳理出西方文化发展演进的基本线索。不可一世的罗马帝国崩溃之后,罗马教会开始逐渐攫取了西方文化的主导权;再往后,宗教改革运动打破了罗马教会一统天下的格局,西方社会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革,并且迅猛地崛起为引领世界历史潮流的时代舵手。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走向理性:西方思想文化大视野》力图以高屋建瓴的宏观眼光来展现西方文化演进的基本历程。本书由若干篇系列论文和相关演讲录构成,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系统地阐述了罗马帝国的历史命运、基督教与希腊文化及罗马帝国的张力关系,基督教对中世纪文化复兴的推动作用、西方文化的传统与更新、宗教改革运动对于现代民族国家崛起和乌托邦理想的深刻影响、西方启蒙思想的发展历程、基督教在当代世界的传播情况,以及当代国际格局的宗教背景等重要问题,最后对中西文化的精神差异进行了概括性综述。这些相互独立又彼此呼应的文章,都极力彰显一种大历史观的文化视域,都关涉西方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如基督教与古典文明的文化张力,宗教改革对于塑造西方现代社会面貌的重大作用,宗教信仰与科学理性的辩证关系,以及基督教和其他宗教在当今国际格局中的现实影响等。与那些艰深专精的微观研究论著有所不同,本书旨在展现一种宏观的视野和高远的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