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科学出版社】郭齐勇著作:解读《礼记(节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01

书 名:《礼记(节选》)》

主 编:袁行霈

解 读:郭齐勇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由袁行霈先生主编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一《礼记(节选)》,于2020年12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礼记》是我国传统的重要经典之一。本次出版的《礼记(节选)》由郭齐勇、刘依平、吴龙灿等解读,选择了其中重要的篇章段落,加以注释与点评,即透过文字典故的疏通,浅显的解释与评论,以期读者理解、把握礼乐文化的器物层面、制度层面、价值层面及意义层面的内涵。通过导读,读者可以了解这一经典的主要内容及其现代意义。

本书阐释的《礼记》可以在现时代作创造转化的,有这样几个重点:、关于关怀和安身立命的内容;第二、关于生态环保及生态伦理的内涵;第三、关于儒家政治哲学、社会哲学与社会治理方面的内容;第四、关于道德哲学,即修养身心性情、培养君子人格方面的内涵。礼教是为了使人扩充善性,敦厚庄敬,相互和睦,克服人性的负面。礼治,根本上在使社会有序化与和谐化。


目录:

导读

一、《礼记》其书

二、《礼记》的思想内涵

三、礼乐文明及其意义

礼记

曲礼上

檀弓上

王制

月令

曾子问

文王世子

礼运

礼器

玉藻

丧服小记

大传

学记

乐记

祭义

经解

哀公问

仲尼燕居

孔子闲居

坊记

中庸

儒行

大学

冠义

昏义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