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中信出版社】赵林著作:《浪漫之魂》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02

书名:《浪漫之魂》

作者:赵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2021年5月


 

导言

20世纪美著名哲学家和史学家威尔?杜兰特在其巨著《世界文 明史》第10卷《卢梭与大》的开篇处这样写道:“一位出身寒微,在呱呱坠地之际即失去母亲,不久复遭父亲遗弃,而身染一种痛苦的、不可告的疾病,在陌生城市和敌对的信仰中,流浪达12年,

而为社会和文明所排斥;以反对伏尔泰、狄德罗百科全书派和理性时代为己志,而被视作危险的反叛分子,被看精神失常,被疑为图谋不轨,为驱逐,流离失所,而在他一生中的后几个月里,方能亲眼见到反对他的,对他所表示的崇敬——如何在他死后,竟然能

远胜伏尔泰,使宗教复活,使教育改变形态,使法民气提高,从而激发了浪漫运动和法大;而影响到康德、叔本华的哲学,席勒的戏剧,歌德的小说,华兹华斯、拜伦和雪莱的诗歌,马克思的社会主义以及托尔斯泰的伦理学——诸如此类影响,使他在有史以来

具影响力的18世纪作家和思想家中,为对后代贡献大的一位。”这位伟大的时代叛逆者和后世一切具有浪漫情怀的们心中不朽的精神偶像,就是让–雅克?卢梭。

在这本关于卢梭的生和思想的小册子里,读者们将会认识到一位在历史上颇有争议的思想巨擘。他在理性具有性的时代里公然以朴实无华的天然情感来反对矫揉造作的理性,在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的社会里大声疾呼一种天情调的道德良心,在传统宗教遭受灭顶之灾的氛围中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拯救信仰的崇高使命。他的一生充满了苦难,他的行为也有着许多不光彩的瑕疵,而且由于长期离索居的孤独生活和颠沛流离的坎坷经历,使他难免在心理情绪上有些谵妄变态,在言谈举止上有些乖戾疯狂,但是他的那种自我批判和社会批判的勇气与真诚却是无能出其右的。虽然无论是在理论的性方面还是在实践的道德性方面,卢梭都无法与后来的康德相比,然而恰恰是那位令后世们肃然起敬的思想道德圣贤康德,却对卢梭这位在历史上毁誉参半的物怀着深深的敬仰之心,在他那简朴的寓所里的一幅装饰品就是卢梭的画像。有一次海德格尔在谈到黑格尔的时候说:“我们的时代之所以不理解黑格尔,只是因为黑格尔太深刻,而我们的时代太浅薄。”同样,如果今天的们不懂得卢梭,问题并不在于卢梭,而在于我们自己。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物质主义疯狂膨胀的时代,迅猛发展的现代科技在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的同时,也使我们的灵魂变得越来越冷漠和麻。信息社会不仅杜绝了肉体流浪的可能性,而且也正在益消除精神叛逆的可能性,们都像大棚里的蔬菜一样茁壮长,也像动物园里的狮子一样变得温柔驯服。物质的步要求精神必须做出某种牺牲,在阳光普照的文明大地上,我们再也不需要卢梭这样躁动不安的精神流浪者了。

然而,夜深静的时候,我们那偶尔失眠的心灵难道就不会泛起一丝一毫的惆怅和焦虑?

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会想起让–雅克·卢梭……

 

内容简介:

他是启蒙运动的巨擘,又是浪漫主义的先驱;他是时代的叛逆者,单枪匹马地对抗整个法上流社会和知识精英;他是忧郁的寻梦者,大声疾呼自由与等、道德与良心;他被自己家驱逐以致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心中却洋溢着热忱的爱之情;他生前毁誉参半,死后却被包括大哲学家康德在内的世所深深景仰;他就是让-雅克?卢梭。

卢梭于1712年6月28出生于内瓦的一个教徒家庭。他自幼失母,童年时期就历尽艰辛。他生性敏感、感情丰富,与多位女性有情爱关系。“妈妈”华伦夫在风雨晦暝的子中温暖着少年卢梭那颗敏感多疑的心,而善良淳朴的女仆黛莱丝?勒?瓦瑟则温暖了卢梭的余生岁月。他还与乌德托夫有过一段“真正的爱”,因此招致了大量非议。

卢梭在理性占主导地位的时代里公然以朴实无华的天然情感来反对矫揉造作的理性,在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的社会里大声疾呼一种天情调的道德良心,在传统宗教遭受灭顶之灾的氛围中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拯救信仰的崇高使命。由于其离经叛道、与时代精神背道而驰的思想观点,他与曾经的好友反目仇,受到法启蒙运动代表伏尔泰、狄德罗等的排挤和抨击,还遭到法局的通缉,流离颠沛,贫穷潦倒,终郁郁而终。

卢梭生前困顿窘迫、四面楚歌,死后却声名远扬,备受世景仰。他的政治、道德、宗教、教育、美学思想影响了至今两百多年的世界。他的《社会契约论》《论类不等的起源和基础》《爱弥儿》等已为不朽之作。巴黎先贤祠的地下墓室的入口处,卢梭的灵柩与伏尔泰的棺椁相对而立,卢梭灵柩的门缝中伸出一只手,举着熊熊火炬,照亮了时代,照亮了全世界。

目录:

导言……………………………………………001

第一章

“只有我是这样的”

一、一颗真诚的苦难之心…………………………001

二、童年时代的温馨梦幻…………………………006

三、少年流浪汉……………………………………011

四、魂牵梦萦的爱情………………………………018

五、巴黎恩怨………………………………………027

六、初露锋芒………………………………………037

七、隐遁乡间………………………………………048

八、颠沛流离的亡命生涯…………………………057

九、孤独漫步者的遐想……………………………074

十、忧郁的寻梦者…………………………………085

第二章

类社会的苦难历程

与美好理想

一、圣徒理想与时代变迁…………………………093

二、文明步与道德堕落…………………………097

三、历史发展的辩证法……………………………107

四、社会不等的演化……………………………113

五、原则与事实的矛盾……………………………121

六、自由与等……………………………………129

七、民主义与极权主义…………………………135

八、卢梭和他的“血手”…………………………145

第三章

灵魂之美与浪漫情怀

一、半神半兽的自然性…………………………154

二、良心:类灵魂的向导………………………162

三、爱情与幸福……………………………………172

四、“真正的心就是上帝的真正殿堂”…………180

五、“我,先生,我是信上帝的!”…………187

六、自然哲学………………………………………196

七、“从我的门下出去……他首先是”………208

八、自然之美与情感之花…………………………218

九、卢梭与浪漫主义………………………………231

跋…………………………………………………248

主要参考文献……………………………………251

附录……………………………………………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