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中国古典哲学名著选读》简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3-03

由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主编的《中国古典哲学名著选读》已于2005年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出版后很受欢迎,被认为是同类著作中最好的一种,已印行多次。此书较为全面地吸收了目前学术界的研究成果,是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认真选编,历时三年,精心注释而成的一部教材。全书46万字。方便大学生与社会读者阅读。本书在手,中国经典了如指掌。

该书自先秦的《尚书》、《诗经》至清代的王夫之、戴震,共选编了三十八种经典著作(或作者)。编者对这些著作或人物略加介绍,并对原文的文字或名词略作注释,又在每篇文章或某些章节后略作“思想指要”,点醒其精神。这些工作是在前人与时贤的经典的专书注疏或诠释的基础上进行的。该书的注释借鉴了当前最先进的成果,而且都在每篇或每家的注释后面作了说明。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融合与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存体验、宇宙观念、致思取向、行为方式、价值系统,凝结成极其宝贵的、独到的哲学智慧。从源远流长、汗牛充栋的历代古籍中,该书的编者进行了精心的选择,其选择的原则是:把最重要、最有根源性、原创性与代表性,最应当让青年们把握或领悟的哲学资料,特别是把涉及到中国哲学智慧、中国文化之价值理念的核心内容选进来。同时,为避免支离破碎,编者在选编时尽可能照顾到名著名篇之某篇某章的完整性,以便读者能够完整地加以理解,避免断章取义。

本书的编者认为,中国的哲学是生命的学问,儒、道、释诸家有不同的理想的境界,并力图在现世中实现。中国哲人有自己的终极信念、信仰,而且身体力行。中国哲人把宇宙看作是创造流衍的、永恒变动的、开放的、交融互摄、有机联系的整体。人与自然、人与物、人与人、人性与终极的天道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它们是和谐的整体。人的创造精神即来源于大化流行、无穷无尽的宇宙生命。宇宙自然及其诸神灵与人之间没有间隔。人在创造的活动中,也在修养身心的工夫中,把握真善美的价值,体验崇高的精神境界,卓然挺立于天地之间,不断追求精神自我的完善与超越。儒家人文的价值理想和道德精神,道家、佛家放达、逍遥、解脱、开放的心灵,诸子百家的生存智慧与机智的论辩,宋明理学家的境界追求等,都是人类21世纪宝贵的精神资源。

【郭齐勇主编:《中国古典哲学名著选读》,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年2月。】

(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