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院获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9-23

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哲学学院麻天祥教授主持的项目《中国现代宗教学术史研究》、吴根友教授主持的《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和实践路径研究》获准立项。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人文社科领域最具有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项目类型之一,旨在鼓励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走在学科前沿,开展系统深入的创新性研究。此次评审,全国共有47项获准立项,其中我校共有六项,哲学学院获得2项,占全校三分之一。这两个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立项,再一次彰显了我院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相关学科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地位。

麻天祥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主要是研究中国现代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宗教学原理研究的学术史、中国现代比较宗教学研究的学术史、中国现存几大宗教研究的学术史、中国现代学者研究其他宗教的学术史、中国现代的新兴宗教和膜拜团体研究的学术史。试图通过对百年来的中国宗教学术研究做出全面系统的成果梳理、类型分析和理论定位,来为推动中国宗教学术研究在21世纪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理论借鉴。麻教授认为,通过梳理现代中国宗教学术研究的演变轨迹和阶段性特征,还有助于认识在当代宗教研究中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关系,从而指出如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的前提下,努力弘扬宗教学术研究的开放精神。

吴根友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主要是围绕四个方面开展研究:一是传统优秀道德文化的主要观念及其现代阐释,二是传统优秀道德文化的实践形态及其现代改造与利用,三是传统优秀道德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四是传统优秀道德文化在当代实践的多元途径探索。旨在深入、准确地揭示出传统优秀道德文化的主要内容及其主要的实践途径,从而为当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核心价值观的建立提供理论、学术的支持与实践方法上的启示。吴教授强调,这一研究,是一项理论探索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综合研究,它既需要坚实的学术基础,又需要与当代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相结合。

这两个项目既根植中国国情,又体现了强烈的时代诉求,力求解决重大理论、现实问题,显示出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周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