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三联书店推出郭齐勇教授新著《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25



 

郭齐勇   《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

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5月第一版 

ISBN 978-7-108-06171-3


    按:最近,三联书店推出郭齐勇教授新著《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在此,刊出此书序言及目次,以飨读者。

 

     

 

二十多年来,我常应邀在学校、研究机构、图书馆、书院、机关、企业、部队、街道社区与乡村讲授国学、中国传统文化,每年由原来的一、二十场增至二、三十场。我讲演的内容除专业学术外,面向社会的主要是国学常识及中国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等问题。

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不弃,邀某编一本小小的演讲集,但翻阅杂乱无章的旧稿,真不知如何编起。编辑张龙博士说可以围绕一个中心来编,并出示陈来教授的大著《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一册,给我极大的启发。陈来先生著作等身,他的许多学术大著都是我的案头书。他的这本演讲集也很耐读,认真拜读再三,果然获益匪浅。陈先生的学问,愚钝如我者是难以望其项背的,但我也努力学他,试着聚焦一个中心来编本书。

我选的中心问题与陈来先生上述大著有关,是中国文化精神的特点、特色,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前贤与时贤都有很多讨论,众说纷纭,见仁见智。要讲清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一定要建立在与外国文化,特别是与西方近现代文化的比较之背景上。而且,任何概括都有危险性,难免挂一漏万,以偏概全。尽管如此,我觉得讨论这个问题对文化自觉、文明比较与文明对话有积极意义,因此还是确定了这一中心。我的看法、论断,卑之无甚高论,但还是斗胆把我的讲稿中有关这方面的内容集中如兹,整理出来,求教于读者。

我面向社会的讲演都是普及性的,是从传统文化的ABC讲起的。其实所谓国学或传统文化,有多个层面,例如:常识层面,学术与技艺层面,道德价值与人生意义的层面,民族精神的层面。国学中不仅仅有知识系统,是学问或学术,而且有价值系统,是道德文明,士人与百姓做人的道理,生活的指南,还有信仰系统,是精神信念,国民的安身立命之道与终极关怀,又具有中华民族的精神特性,是国魂、民族魂。

关于中国文化特质,钱穆先生认为,中国人文精神的特点是包含了宗教信仰,特别重视历史、教育和融和合一的精神。

我在前贤的基础上,归纳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特质是:和而不同,厚德载物;刚健自强,生生不息;仁义至上,人格独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整体把握,辩证思维;经世务实,戒奢以俭。

儒家、道家、佛家是我国文化史上三种重要的思想资源与思想传统。中国人文精神,尤其表现在人生智慧上。儒家是德性与礼乐教化的智慧,通过修身实践的功夫,尽心知性而知天。道家是空灵、逍遥、放达的智慧,超越物欲,超越自我,强调得其自在,歌颂生命自我的超拔飞越,肯定物我之间的同体融合。佛家是解脱的、无执的智慧,启迪人们空掉外在的追逐,消解心灵上的偏执,破开自己的囚笼,直悟生命的本真。

儒、释、道都是生命的学问,相互补充,需要我们在生活中慢慢地体悟,使我们活得有意义有价值有尊严,遇到挫折时能做到淡定从容。有人说儒家是治世的,道家是治身的,佛家是治心的,其实三家都可用于治世、治身、治心。有人说儒家是拿得起,道家是看得开,佛家是放得下,其实三家都能拿得起、看得开、放得下,不必那样分割。

就管理学而言,老子的的智慧,无为而治的管理和孔子的的智慧,导德齐礼的管理,可称为大智慧与元方法,亦可展开扩充为:万物一体”“三材之道的整体系统观念;变动不居”“生生不已的变通、创生之道;知己知彼”“奇正相生的经营谋略思想;和而不同”“执两用中的整体和谐、动态平衡方略;仁爱忠恕”“敬业乐群之管理的价值理念。

我把中国哲学的精神与特点概括为七点:存有连续与生机自然,整体和谐与天人合一,自强不息与创造革新,德性修养与内在超越,秩序建构与正义诉求,具体理性与象数思维,知行合一与简易精神。

中国文化就是我们做人做事之正道,在今天还有生命力,因而不是什么国故。附录五篇,就是从不同侧面反映传统文化不是死物,而是真生命,有活力,可以校正现代人的自负与无知。

收入本书的各篇只是讲义,有的只是即席讲话,不免草率、粗疏,错謬与不足之处,敬请读者赐正。

衷心感谢三联书店,感谢张龙博士的精心编辑。

是为序。

郭齐勇

于武昌珞珈山麓

2017328

 

《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目录

序言

 

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

重新发现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精神的特点

古为今用 创造转化

 

儒释道三家的人生智慧

儒家的人文关怀与价值信念

道家的理想人格与超越精神

佛家的菩提智慧与人生解脱

 

中国的管理智慧与方法

老子的管理智慧

孔子的管理思想

中国管理哲学的元方法

东方现代化的管理软件

 

中国哲学的精神与特点

存有连续与生机自然

整体和谐与天人合一

自强不息与创造革新

德性修养与内在超越

秩序建构与正义诉求

具体理性与象数思维

知行合一与简易精神  

附录:                                                            

国学与国学热的思考

儒家修身成德之教与当代公民社会的公德建设

中国人的信仰与儒家在中国的作用

先秦儒学关于社会正义的诉求

守先待后  创造转化——郭齐勇教授学术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