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院段德智教授著作《莱布尼茨自然哲学文集》出版发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8

《莱布尼茨自然哲学文集》(中间)

本网讯:由我院段德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莱布尼茨文集》翻译与研究”(项目编号14ZDB020),于2018年7月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了阶段性成果《莱布尼茨自然哲学文集》。该著是项目组继《神正论》(第8卷)和《莱布尼茨早期形而上学文集》(第1卷)之后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如所周知,莱布尼茨不仅为二进位制的发明家(因此被视为现代计算机的先驱),且与牛顿同为微积分的发明家,而且还是一位思想深邃、自成一家的自然哲学家。

莱布尼茨自然哲学的理论架构不仅涵盖理论自然科学层面,而且还涵盖形而上学层面。这两个层面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贯通、相互渗透,可以说是“一体两面”。他的自然哲学的宏观架构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则在于追求真、善、美、圣的统一。莱布尼茨不仅强调自然科学的“功用”和“价值”,“形而上学的顶峰和伦理学顶峰”的“合二而一”以及“物质的必要性和形式的美”的“有机结合”,而且还发出了“使哲学神圣化”的呼吁。

莱布尼茨自然哲学的内容极其丰富,动力学、物性论和有形实体学说都可以说是它的基本构件,而这些构件本身又都有各自的概念系统。例如,他的动力学就包含有“能动的力”与“受动的力”以及“原初的力”与“派生的力”等概念;而这些概念又都各自包含一些子概念,例如,“能动的力”又进一步包含“死力”与“活力”,而“受动的力”则又进一步包含“不可入性”和“自然惰性”。再如,他的物质观(物性论)不仅包含“原初物质”,而且还包含“次级物质”;而他的有形实体学说不仅包含“实体形式”,而且还包含“实体质料”。而所有这些概念又都相互联系、相互贯通,从而使他的整个自然哲学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又相当严密的概念系统。

该文集收录了莱布尼茨1671—1716年间著述的20篇阐述其自然哲学思想的著作和书信。除一篇外,其余全是由译者据英文本、法文本和拉丁文本首次译出。此外,译者还写了一篇长序,不仅勾勒了莱布尼茨自然哲学的概貌,而且还对其理论框架作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刻的说明。该文集的出版对促进我国莱布尼茨自然哲学思想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vkkzbahSGKr23UBNlte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