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彭富春《论儒道禅》:用新的中国智慧解读中国版《圣经》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8

儒道禅三家构成了中国思想的主干和核心。儒道禅思想的核心集中在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和慧能的《坛经》,这三本经书构成了儒道禅的思想的开端,也是中国版《圣经》。日前,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新著《论儒道禅》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用新的中国智慧来解读儒道禅典籍。

儒道禅作为中国传统的智慧绵延了千百年之久,但在近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在这种情形下,中国传统儒道禅的智慧有何作为?全盘否定或者全盘肯定中国传统智慧都是一种极端的做法,并不符合传统智慧的真实状况。因此,思想真正的任务是去分辨这两个部分,而且让活着的活着,让死去的死去。在这样的要求中,时代呼唤的就不是旧的中国的智慧,而是新的中国的智慧。

彭富春新作《论儒道禅》认为,一种新的中国智慧将是古老的儒道禅思想在当今时代的新生:就天人关系而言,它主张天人共生;就人我关系而言,它主张人我共在;就心物关系而言,它主张心物一体;并将参与到新的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之中。

彭富春是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刘纲纪教授、李泽厚教授、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教授。主要研究美学的一般理论、德国现代哲学(海德格尔)以及中国古典思想(国学)。主要著作有:《论孔子》《论老子》《论慧能》《论国学》《论海德格尔》《美学原理》等。

另据悉,彭富春学术著作《论国学》英译项目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熊伟教授主持,获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论国学》英语版计划由美国学术出版社出版。《论国学》韩文版已于2017年立项,由韩国学者翻译出版。(吴璇)


文章来源:2018年12月27日11:34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