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首批强基计划)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30

  

武汉大学哲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哲学系最早可回溯至1922年教育哲学系,熊十力、方东美、洪谦、朱光潜等众多哲学家曾在这里任教。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达先生,恢复重建哲学系并担任系主任,为20世纪后叶武汉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武汉大学哲学系是国内最有影响的哲学系之一,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在全国各类评估中名列前茅,在近几年国际QS排名中稳定在世界前100名。哲学学科的实力非常雄厚,哲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以及首批强基计划。

武汉大学哲学系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65人,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其中副教授及以上占比89%。哲学系的知名教授站在教学第一线,采取原典教学、双语教学、名师授课、国外专家授课、国内外专家讲座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为本科生授课。目前,哲学系建设了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慕课平台课程,4门全英文课程和3门双语课程,有5位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首席专家,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

武汉大学哲学系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独具特色。目前,哲学专业招生分为强基计划与哲学专业普通招生,学生入校一年后,将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分流(强基班除外),分为哲学博睿班、现代哲学国际班和宗教学班。

*哲学强基班

利用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办学条件,借助于本硕博贯通(4+1+4”的特色学制)、学业导师制、国际化、小班化、科教协同等特色培养和教学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深厚的理论素养、严谨的理论思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哲学博睿班

秉持“博文约礼、睿思明辨、中西汇通、有容乃大”的培养理念,采用“厚基础、宽口径、重融合”的课程体系。
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新闻出版、公司企业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策划、宣传、采编、文秘等工作

*现代哲学国际班
  秉持“厚基础、重分析、善写作、有创造性”的培养理念,培养跨越语言的界限、直接与世界哲学界对话的人才。
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公司企业等部门从事行政、宣传、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武汉大学哲学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已经与美、日、澳等国的高校签订培养协议,每年选送一批本科生到世界名校交流。哲学系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鼓励教师在国际学界发表论著,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拓展,大力支持本院学生海外研修和留学,努力吸引海外优质留学生生源。2013年以来,80%的新进教师具有国外名校的学习经历,现有6名外籍教师和4名外籍博士后。每年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讲座60余场,选送一批教师出国(境)研修或参加学术活动。目前,国际化程度居于国内高校哲学院系前列。

武汉大学哲学系在人才培养方面成就卓著。作为国内知名综合性高校的哲学专业,本专业毕业去向广泛,就业率高,包括升学读研、党政机关、新闻出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部队、大中型公司企业,口碑良好。近年来,将近50%的哲学专业本科生或推荐免试或参加全国统考考取硕士研究生。升学的国内外知名大学包括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洪堡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本专业学生就业范围主要集中在广州、上海、北京、武汉、重庆、长沙、郑州等地,部分学生在广阔的中西地区也获得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