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国学弘毅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9

秉承以“中国古典学”为核心价值的国学教育理念,以敬畏学问、建立学术荣誉感和学术道义感为原则,标举“知识与价值并重”的道艺传统,旨在培养从事国学研究、具有国际化知识背景、能进行当代文明对话的高端学术精英。形成了鲜明的培养特色,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入选武汉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成为全校七个“弘毅学堂班”中唯一一个人文科学试验班。课程设置上,摆脱普通大学本科的“概论式”教育模式,打破文、史、哲等现代学科专业的藩篱,以中国古代文化经典的精读为核心,加之以文献考据、传统文字音韵训诂之学的训练,同时通过理论课程、学术文化史课程加强研究意识和方法意识,以实现多学科交叉整合的培养形态。

主要专业课程有:国学通论、国学研究方法论、文献学及目录学、四书、老子及庄子、左传、诗经(附楚辞)、史记、《文选》选读、训诂学、文字学、音韵学、中国通史专题、世界史专题、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国文学史专题、周易、荀子、汉书、后汉书及三国志、唐诗及宋词、四通考、二程朱熹王阳明研究、清代小学研究、近现代语言文字学、语言学概论、文字信息处理、儒学专题、道家专题、佛学专题、外国文学、逻辑学、美学、心理学、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国际汉学、天文历法、书法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外事机构及出版、报刊、杂志等部门、大型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策划、宣传、采编、文秘等工作。

(国学弘毅班从2019级开始由弘毅学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