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实践

哲学学院举行“爱智杯”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4-07

3月24-26日,以“锐意创新、创意创业”为主题的首届“爱智杯”哲学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如期举行。论坛分创新科研、创新实践、创新创业三场,17项成果或项目得到充分展示,并进行了答辩。校团委科技与实践办公室主任王园,学院领导、教师代表龚文德、李佃来、李志、黄超、赵俊华、陈江进、沈庭等担任评委。报告者精心准备,层层展开论述;评委直面问题,切中要害。论坛为本科学子们搭建了成果展示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展示了学子们勇于创新、敢于创业、乐于实践的精神。

3月24下午,论坛在教一楼拉开帷幕。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启发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在科研与创业实践中体现创新精神。他说,哲学并非空中楼阁,它可以应用在实践中并加以创新,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与经济一样,是“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学问,但关键在于自己要主动地去实践和创新。

IMG_7024_副本.jpg

随后,举行了第一场“创新科研”论坛。7位同学在深入阐释相关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围绕自己的选题进行专业理论的独到分析,力求体现创新性、专业性、时代性。既有对“身体与性视角下的中古道教”、“郭象的‘自然’观念”、“道德及其标准”等问题进行“哲学式探讨”;也有对当今中国社会阶级固化、全球气候等问题进行专业性的分析;还有立足大数据从哲学角度来思考如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对铁路购票软件12306生态购票机制提出新思路,强调开展跨学科研究,学以致用。评委们就主题凝炼、问题意识、逻辑论证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IMG_7089_看图王_副本.jpg

晚上,第二场“创新创业”论坛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参加的5个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提出了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了各自的创业计划。诸如“约片吧”校园摄影服务平台、“Dreamer——音乐睡眠APP”、“健康塑形保健品”和“KIT培优”等项目准确地把握了社会需求,提出了独特的经营方式,有的还模拟企业运行,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留学生之家ISC”针对武大校内留学生数量日益增长面临生活和学习等多方面需求的问题,提出在进行调查采访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专门为留学生服务的APP的方案。项目组特意邀请了一位英国留学生分享其亲身体验,直观地向观众说明这一款APP开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王园等评委就如何把握市场导向、产品特色、经营风险等提出了可供参考的建议。

IMG_7262_看图王_副本.jpg

3月26日下等,第三场“创新实践”论坛在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举行。5项调研报告聚焦社会热点,从实际出发,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如课题“社区养老现状调研与改进”,探讨了居家养老模式的建立;“湖北省宗教慈善与精准扶贫调研”实地考察了佛教慈善、天主教慈善事业,提出了宗教慈善如何开展精准扶贫;“当代国学书院教育探析——以武汉地区民间国学机构为例”通过走访调查,指出了当前民间国学机构存在的招生、师资、课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绿色电力证书在我国实施的问题研究”借鉴瑞典绿色电力证书的实施,通过调研提出了该证书在我国实施的可行性;“不同恐怖主义信息下心理弹性对消极情绪反应的影响的探究”基于当今动荡的国际形势,通过严密的问卷调查和结果分析,从政府与公民两个角度提出了应对的建议。评委们就如何开展基层调研、找准问题原因、提出可行性对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经验。

三场论坛中,参与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创业实践方案的严谨性、创新性,以及流畅的陈述、优雅的举止都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们独到而犀利的见解更是让参与者和观众获益匪浅。

最后,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进行了总结致辞。他指出,这次论坛是对“三创”精神的践行、院训精神的弘扬,做到了“显大气”,有多学科的理论支撑;“接地气”,用真实数据说话;“聚人气”,准确把握社会需求。他鼓励同学们结合评委老师的指导意见对作品进一步修改完善,发挥学科优势,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创新精神,产生高水平的成果。(文:易欣然 雷晨骄 摄影:吴 凡 易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