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实践

利他行为的移动课堂——记钟年教授《社会心理学》的实践教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15

6月8号下午,武汉大学公选课《社会心理学》的师生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移动课堂实践教学活动。按照约定,原定于晚上的课提前到下午两点半开始,地点为武昌户部巷社区党员活动中心。还不到两点钟,任课老师钟年教授和同学们就先后乘坐公交,先来到原定的集合地点瑞福安养老院——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与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为养老院带了来了欢声和笑语。

选修社会心理学的同学们首先看望了养老院年届八旬的马婆婆,听她讲述了年幼的经历和抚养儿女成才的种种艰辛,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谆谆教诲。同学们对老人的过往经历和当下风采感到耳目一新,养老院高龄老人不再是一个暮气沉沉的意象,而是充满着生命活力和意义张力的具象。

瑞福安养老院是社会爱心人士胡志超先生志业公益而举办的养老院,临终关怀项目“十方缘”义工组织武汉中心的承办单位,与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建了实践基地——瑞福安老年人心理研究基地。从2015年开始,武汉大学心理学系的同学们作为志愿者源源不断地来到这里,陪伴这些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老人们,听他们述说生命的各种坎坷与精彩,共同感受人生最后一段时光的苦乐,用往事的温情、当下的关注和睿智的态度诠释生命的意义所在。可以说,胡先生、十方缘义工、武汉大学心理学的学生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行为演绎着利他的精神。胡先生等也曾专程赶到武汉大学教学的现场,为同学们报告自己的工作和体会。

课堂地点位于户部巷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的四楼,前来听课的除了选修该课程的同学外,还有十方缘的义工、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以及附近的居民朋友。所以此次课程同时也是一次普及心理学基础知识的公益讲座。讲座过程中大家时而为老师的精彩言论鼓掌,时而被老师的幽默逗笑,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又充满着吸引力。

钟教授从“老人该不该扶”这现实的热点事件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有关利他的若干种不同的理解、哪些情景会阻碍人们做出利他行为、哪些因素会提升人们做出利他行为的几率。表面上这是一堂心理学专业课,但是在钟教授巧妙的语言讲述下更像是一堂生动的脱口秀,就连年老的爹爹也听得明明白白。同学们对“旁观者效应”、“责任分散”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对“利他主义”、“榜样”、“英雄”的涵义也有了新的理解。课程结束时,钟教授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英雄,只要我们伸出帮助之手做出利他行为。

“十方缘”义工组织的负责人黄艳结合“利他行为”这个主题,以互动的方式向居民讲述“临终关怀服务的意义”,告诉我们如何更恰当地做出爱与陪伴的行为,并欢迎同学们加入到义工组织中来,在社会公益事业中获得生命的深层体悟和内心的成长。

在活动最后,心理学系的博士王堂生和硕士杨帆作为老人心理健康志愿者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瑞福安养老院的志愿工作经历,将近两年的体验娓娓道来。该志愿者团队自2015年瑞福安老年人心理研究基地成立以来,一直为瑞福安养老院的老人们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团队成员每周在不同的工作日都会来陪护老人,已经成为养老院老人心中稳定的客体。

课后同学们纷纷咨询作为心理志愿者的具体事宜,表示以后要在这方面向十方缘义工、心理志愿者学习,为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也做一回新时代的“英雄”。有居民朋友表示这是他们听过最轻松最有效果的讲座之一,不仅有理论介绍,还有实践指导,他们纷纷表示如果今后还有类似的活动,一定还来参加。(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