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外国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09

外国哲学硕士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身心健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遵守法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较宽广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系统高深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最新发展动向,具有独立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听、说、读、写的能力。

外国哲学硕士研究方向

1、西方近代哲学

2、德国古典哲学

3、德国现代哲学

4、法国哲学

5、英美分析哲学

6、西方科学哲学

7、西方语言哲学

8、西方宗教哲学

9、西方文化哲学

10、西方社会科学哲学

外国哲学博士培养目标

1.牢固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遵守法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有坚实宽广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高深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最新发展动向,能够并善于在本学科前沿领域创造性地开展科研工作。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兼修第二外语,达到直接阅读和翻译专业文献的水平。

4.身心健康。

外国哲学博士研究方向

1.西方早现代哲学

本方向研究十六到十八世纪末西方哲学,主要研究领域有形而上学、认识论、伦理学、政治哲学和宗教哲学等。其中,认识论主要涉及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的认识理论及其相互影响;伦理学主要涉及感觉主义、情感主义、理性主义和功利主义的伦理理论及其相互论争;宗教哲学主要涉及宗教改革以后三大主流教派路德宗、安立甘宗和加尔文宗的宗教思想、英国自然神论、法国和德国启蒙思想与宗教的关系等。

2.德国古典哲学

本方向研究从康德到黑格尔的整个德国观念论的发展,研究领域包括形而上学、认识论、自然哲学、道德哲学、法哲学、政治哲学和宗教哲学等。

3.基督教思想与西方文化研究

本方向研究西方基督教思想史中某些重要思想家的神学问题以及他们的神学思想。其中思想家主要包括奥古斯丁、阿奎那、路德和加尔文等,神学问题主要涉及神正论、上帝存在的证明、罪与救赎等。在基督教思想研究的基础上,本方向还研究西方典型文化现象与文化理论,主要包括西方文化的宏观视角研究、西方文化的宗教与科学背景研究、西方文化的观念背景研究等。

4.西方科学哲学

本方向研究二十世纪初维也纳学派诞生以来西方科学哲学的各种代表流派和主要代表人物的科学哲学思想、以及对科学哲学主要问题研究具有深远影响的哲学家的科学哲学思想。内容主要涉及理论与观察、科学说明的模型、确证与归纳、认识的意义、科学的划界、科学知识的增长、科学实在论与反实在论、相对主义科学观等。

5.西方语言哲学

本方向研究弗雷格以来西方重要语言学家的语言哲学思想,内容主要涉及意义理论、真理论、语言与心灵、语言与实在等。

6.英美现当代哲学

本方向研究二十世纪以来英美哲学,主要对形而上学、认识论、心灵哲学、社会科学的哲学、政治哲学、科学哲学、语言哲学、数学哲学、逻辑哲学、宗教哲学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学派和发展现状进行基础研究和追踪研究。

7.欧陆现当代哲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由胡塞尔所开创的现象学运动的理论演变,包括胡塞尔、海德格尔,萨特、伽达默尔、利科、莱维纳斯,直到目前的法国现象学代表如亨利、马里翁等人,以及英美世界对于现象学理论所做的贡献,并涉及现象学在中国的影响。具体研究注重现象学的一般性观念和具体理论形态的关系,把具体人物与理论发展结合起来。

8.现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