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马克思主义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10

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独立科研能力的,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研究或理论宣传和有关实际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

2.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3.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4.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5.毛泽东邓小平哲学

6.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

7.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支学科

8.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培养目标

1.牢固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守法纪,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本学科发展的最新动向,能够并善于在本学科前沿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3.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运用该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身心健康,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和才能。

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

系统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各个领域的基本理论问题,特别是本体论、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论、历史观以及人学、文化哲学、经济哲学、政治哲学、社会哲学、生态哲学等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支领域的前沿理论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的当代发展。

2.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思想源流、历史进程和未来走向,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当代发展。

3.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既要返本开新,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代表人物与经典著作,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微观个案研究;又要注重史论结合,着力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重要问题和基本规律。

4.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深入探讨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演变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哲学思想,特别是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成就。

5.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

深入研究毛泽东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推进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建设。

6.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研究现时代凸现出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作用,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