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国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10

国学硕士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的制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要全面系统地掌握国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文献,以及国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力求知行体认,能以人文学科的知识整合意识深入研究中国古典学,初步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的能力,能在全球视野下同情地理解并阐释本民族的文化传统;要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译能力、基本的听说能力,能够进行对外学术交流与沟通。

国学硕士研究方向

1、经学研究

2、诸子学研究

3、史学研究

4、集部研究

5、道教佛教研究

国学博士培养目标

1.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守法纪,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能够竭诚为人类、民族、国家和人民服务。着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从事国学教学与研究的专门人才及宣传、新闻、出版、民族、宗教、对外文化交流等部门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

2.具有问题意识,坚实宽厚的现代学术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国学专业知识与专门训练,精读中国古代主要典籍,了解国际汉学发展的积极成果与最新动向,严格遵守国际学术规范,能够并善于在国学学科基础或前沿,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工作。

3.掌握1至2门外语,能够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对话的能力。学会运用现代学术手段与方法。

国学博士研究方向

1.经学

探讨单经、诸经、经学史上的微观或某方面的问题,以新的视域与方法,从事经学与经学史的点校、注疏与现代诠释,推进经学的现代发展。

2.子学

研究诸子学,特别是先秦两汉诸子。对思想史、文化史有重大影响的子学人物、著作进行研究、或考订、注疏,或诠释义理。适当涉及民间各种思想、文化(包括科技与方技)现象,以揭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样性与丰富性,促进诸子学的创造性转化与现代发展。

3.史部典籍

研究中国古代历史,善于运用出土文献等新材料,能够具有通史眼光,又能够重视考证功夫,解决疑难,分析问题,建构史学研究的新方法、新视野、新领域。

4.集部

以义理、考据、辞章相结合的方法,探究集部某些典籍,以及古代文学史上的思潮、流派、人物,开出新生面。

5.佛教与道教

研究中国佛教与道教的典籍及佛教史、道教史上的理论、历史问题与人物及流派,从个案、微观入手,揭示其内在理据与社会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