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28

根据学院设想,为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将在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推行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计划以读书为先导,经反复征求老师意见,形成了哲学学院博士生建议阅读书目。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从中选择12种以上的书籍,提出申请,通过两年左右的深入研读,撰写出读书报告,由学院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审读,并就书目的内容进行考试。凡通过的学生学院将给予3万元的科研资助,学生用这笔经费购买资料、访学、从事科研以及聘请国内与其论文选题相关的著名教授来讲座或直接予以指导。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培育出一些优质论文,挑战湖北省乃至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专家委员会:由学院提名在熟悉阅读书目的教授中确定5至7位组成委员会。

时间:提出申请的时间为每学年的上学期,截止日期为学期末放假前;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份。

范围:目前在哲学学院各专业博士生中推广,凡一年级上的博士生新生均可提出申请。

流程:读书时间大体以两年为期,由新入学的博士生在推荐书目中选出12种以上的书籍(其中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三大类书目的每一类中均不少于4本),然后向学院提出申请,通过两年左右的深入研读,撰写出读书报告(1万5千字以上),提交专家委员会,经专家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后,进入考试环节。在此过程中,建议同学们成立读书小组,共同讨论,相互帮助。

考试:专家委员会的委员针对学生所选书籍的内容,大致用一天时间,采用笔试与口试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试。考试题目由考试委员会成员拟定,时机成熟可以考虑建立试题库。

奖励:在通过考试的学生中按比例确定若干名,报送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并最后由院党政联席会议复核、批准,给予博士论文科研基金,总额3万元人民币,分两年支付。

阅读书目:(附后)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

2013年11月21日

中国哲学

1、《老子》

2、《论语》

3、《孟子》

4、《庄子》

5、《坛经》

6、朱熹:《四書章句集注》

8、王阳明:《传习录》

9、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10、汤用彤:《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

11、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

12、牟宗三:《心体与性体》

西方哲学

1、柏拉图:《理想国》

2、亚里斯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

3、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

4、休谟:《人性论》

5、康德:《纯粹理性批判》

6、黑格尔:《精神现象学》

7、海德格尔:《存在與時間》

8、罗素:《西方哲學史》

9、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

10、罗尔斯:《正义论》

11、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

12、《圣经》

马克思主义哲学

1、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2、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

3、马克思:《共产党宣言》

4、马克思:《资本论》

5、列宁:《哲学笔记》

6、毛泽东:《毛泽东著作选读》

7、卢卡奇:《历史和阶级意识》

8、葛兰西:《狱中札记》

9、霍克海默尔:《批判理论》

10、阿尔都塞:《保卫马克思》

11、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

12、德里达:《马克思的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