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第一届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29

 

2017年3月18日,第一届“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大学国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翟志宏、刘乐恒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张建华老师受邀担任点评嘉宾,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的十余位博士生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共收到21篇论文,经过筛选,推选出10篇论文作者参会,参选文章作者分别来自中哲、外哲、伦理学与宗教学四个专业。论坛由上午、下午两场报告会组成,每篇论文的研讨时间为40分钟,包括报告人发言、学生互评、教师点评、与会者提问讨论四个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论文的核心结构和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由于点评专家会前已经将每一位报告者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的审阅,因此在会议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文章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建设性指导。随后与会的博士生对涉及多个专业领域的不同话题都展开了充分讨论,互评也有的放矢、直中要害,现场气氛热烈。

适逢哲学学院举行“学术诚信月”活动,特邀点评嘉宾和诸位同学围绕“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进行了探讨。三位老师都在点评论文的过程中强调了“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问题,倡导同学们树立诚信意识,做到不抄袭、不篡改,正当引用、借鉴他人成果,同时也要做好基本的文献综述调查和研究工作。

 

最后,主持人张建华老师评价道,这次“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希望继续办下去并形成传统,也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共享交流成果,他也希望下一次论坛能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举行。

此次论坛促进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两院(系)博士生学术研究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同时在学术研讨、思维碰撞中增进了兄弟院系间的友谊。(崔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