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武汉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4-10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是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哲学学院承办,与亚利桑那大学合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展我国哲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与国际学术界交流的能力,促进我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与海外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将与作为政治哲学排名世界第一、哲学学科排名世界前十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哲学系长期合作举办暑期学校,该系政治哲学中心主任大卫 施密特(David Schmidtz)教授作为美方负责人参与暑期学校的组织和教学。本次暑期学校针对当代政治哲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为期10天的专题授课、研讨。暑期学校面向国内外进行招生,课程结束后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获得资助赴亚利桑那大学访学一个学期。开课及报名的具体信息如下:

一、开课信息

招生对象:国内外哲学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可申请旁听,费用自理。

计划招生人数:75人(校内30人,国内其他高校30人,境外高校15人)

报到日期:2017年7月31日

上课时间:2017年8月1日- 8月10日

上课地点: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二、课程简介

暑期学校课程以专题学术报告和讲座的形式开展。主要涉及如下主题:

政治秩序、自由、法治、市场、自主性、公共理性、全球正义等。

三、师资介绍

本次暑期学校共聘请如下学者:

大卫 施密特教授 (David Schmidtz):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政治哲学中心主任,政治哲学著名期刊《Social Philosophy & Policy》主编。已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0部,其中《正义的元素》,《个人、国家和地球》等中译著作已在中国出版。在国际顶级哲学期刊,Ethics, Journal of Philosophy, Philosophical Review等杂志上发表40多篇论文。目前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哲学研究世界排名第一。

史蒂文 沃尔教授 (Steven Wall)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哲学系教授,担任《牛津大学政治哲学研究》主编,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出版4部著作,在Journal of Political Philosophy, Political Theory, The Journal of Philosoph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40多篇论文。

吴根友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 、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

何萍教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国际罗莎·卢森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

李佃来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

托马斯 百玺教授(Thomas M. Besch):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林 简森(Lynn Jansen):俄勒冈医学院伦理学中心教授,在Bioethics, Journal of Medical Ethics, Journal of Clinical Ethics,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ilosophy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凯瑟琳 强森(Cathleen Johnson):弗吉尼亚理工经济学博士,目前在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哲学中心任教,曾经担任亚利桑那大学经济学教育中心主任。出版有《伦理学、经济学和创业》、《实验和行为经济学》等著作。

四、食宿安排

暑期学校为外地学生提供开班期间的免费酒店住宿,其他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

五、优秀学员奖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设立优秀学员留学奖学金一名。亚利桑那大学的政治哲学排名世界第一,哲学学科排名世界前十。亚利桑那大学将提供奖学金,资助一名暑期学校优秀学员去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哲学中心学习一个学期。

六、报名方式:

请报名者填写报名申请表(须签名盖章后扫描)、(研究生需)导师推荐信(须有导师亲笔签名)、研究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所获荣誉、奖励和正式发表的论文等材料的电子版,于2017年6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whuzxlt@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17年当代政治哲学暑期学校报名申请”),仅接受电子版申请材料。名额有限,欲报从速。学院拟于2017年7月5日前公布暑期学校正式学生名单。

           2017年武汉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