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工作】本科生党支部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20

第一部分 宏观构想


1.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学生党支部要想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切实发挥教育引领作用,党支书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这要求我在未来的工作中,结合所选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方向,立足经典文献、面向时代问题、跟进党的政策,加强对党的相关理论进行学习的深度与强度,端正学习态度,创新学习方法,使自己具备感染、引领和教育身边的青年党员和普通同学的能力与资格;同时,要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面向生活实际、查改支部问题、宣讲政策精神、引导教育同学的具体实践中检验理论掌握的程度和效果。

2.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奉献为本。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所面向的不仅是支部的学生党员,还有哲学学院的所有本科生同学。这要求我必须本着服务集体、关怀同学的奉献精神,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方面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完成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增强处理各类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怀宽容与诚挚之心体察、关怀每一位学生党员和普通群众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学生权益,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为每一位学生党员和普通同学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3.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往往围绕学生党员的发展与转正、“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内容展开,活动形式略显单一。我希望在本届任期之内,能够在严格落实上述事项的基础之上,充分调动支部内党员同志的主体意识,尝试设计一些形式新颖、实效性强的组织活动;同时,以九月行将开展的“微公益”活动为中心点打造支部品牌活动,凝聚群体共识、不忘殷殷初心、融汇微薄之力、践行为公誓言,在积善成德、服务社会的活动过程中实现对支部成员的引导教育,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

4.规范制度建设,完善保障机制。在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才能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主观性和随意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这里,必须指出,以往的学生党支部在组织建设中还存在着组织纪律不严明、规章制度未明确的问题,部分党员没有认真对待支部会议,在开会时存在无故迟到、缺勤以及未专注于会议内容(玩手机)等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能着力解决上述问题,充分落实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估制度、监督惩戒制度、培养联系人制度等,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党性原则,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支部准备将上述制度落实成文并在支部大会上向所有党员进行公示和解读,以使支部所有成员明确支部权责、党员义务、组织纪律和监督惩戒等各项内容,并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中严格执行,保证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5.发展程序民主、保证公开公正。学生党支部的中心工作就在于做好党员的教育发展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的各项制度。而支部书记在发展党员的时候则掌握一定的裁量权。因此我们决不能辜负组织重托,必须公平公正公开地看待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原则、程序民主、细致考察,做到组织放心、学生满意。


第二部分 具体工作安排


2018年7月:

7月27日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内容:查改支部问题,总结工作重点,明确未来方向;

讨论并制定《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准备:

①提前拟定本次会议的议题与流程,并提前通知支委成员以便其做好会议准备;

②草拟《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初稿以便支委成员讨论、评议与完善。

③列出8月待完成事项供支委讨论决议;确定下一次会议内容与时间。


2018年8月:

8月1日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委会

1、重新清理所在支部积极分子的具体人数(制表;通讯信息更新)

2、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重新为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划归培养联系人(制表)

3、拟定支部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成文)

4、拟定党员发展流程图;

5、商讨筹备8月主题党日活动;

6、商讨“微公益”活动策划案;

7、商讨新生宣讲会内容;

8、对上述事项进行分工。


2018年9月

9月5日 支委会

9月6日 主题党日活动

1、讨论确定新一批积极分子名单;培养联系人分配,讲明职责

2、微公益活动宣讲动员;

3、宣讲并解读支部各项规章、条例、细则。


2018年10月

10月15日 支委会

10月18日 主题党日活动

1、支委集体学习党代会最新政策精神,并筹划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2、微公益活动阶段性成果总结、问题反思。


2018年11月

11月12日支委会

11月15日党员发展、转正大会

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讲党课

1、讨论发展对象的初期名单并提请支部大会决议;

2、转正、发展的材料填报工作;

3、微公益活动阶段性成果总结。


2018年12月

12月19日 支委会

12月20日 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讲党课

1、总结微公益活动开展情况,部署微公益活动的后续工作;

2、微公益系列活动事迹分享会筹备工作。


2019年1月

1月11日 支委会

1月17日 主题党日活动

1、讨论确定新一批积极分子名单;

2、支委会集体学习内容筹备;

3、筹划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2月

2月20日 支委会

2月21日 主题党日活动

1、筹备支部民主生活会内容;

2、“两学一做”对照检查工作准备。


2019年3月

3月20日 支委会

3月21日 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

1、查改支部问题,筹备支委民主生活会内容;

2、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


2019年4月

4月17日 支委会

4月18日 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讲党课

1、总结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

2、部署5月党员发展、转正事宜。


2019年5月

5月15日支委会

5月16日党员大会

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讲党课

1、讨论通过发展对象名单并提请支部大会决议;

2、转正、发展的材料填报工作。


2019年6月

6月19日 支委会

6月20日 支部换届大会

1、支部年度工作总结;

2、筹划支部换届工作;

3、主题党日活动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