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第62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行小组讨论展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0

本网讯(通讯员:卞子文)经过前期各小组自行组织的线下讨论,11月18日晚6时30分,第62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分党校八个小组的同学分别针对培训课程中的某一话题,在教五楼105教室进行了汇报展示。

首先,文学院第一小组的全体同学轮流上台,阐述了“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形象、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的观点。小组成员使用大量发人深省的事实案例,通过与党纪条例比对和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经济犯罪、滥用职权、政治错误、诬告陷害等违反党纪、污化党风的行为,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对共产党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的信仰。

随即,文学院第二组的成员向我们展示了青年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实践。他们从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出发,带大家领略了开国之初“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公共财物”的一代风尚,到如今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出党在是非和善恶面前旗帜鲜明的态度。之后,小组成员展示了大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面和反面的案例,并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议。

文学院第三组则展示了关于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讨论,从文化自信、教育民生、“一国两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角度向我们深度阐述和分析了党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指导,在场同学都表示会坚定的追随党的脚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紧随文学院之后,历史学院第一小组的同学同样展开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讨论,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理念,鼓舞了现场同学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他们通过丰富的报告的形式,说明只有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识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变,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历史学院第二小组就武汉大学党史和校史的关系,从同学们身边着手,向学员们展示了建国以来珞珈党建先驱、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党建工作的历史回顾,以及二十一世纪武大与党的深刻联系,进而拓展到党的建设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贡献。

哲学学院则借助辩论赛的形式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展示,主题关于经济扶贫和教育扶贫。正方队员从我国现实角度出发,从时效性、对根本矛盾的针对性等方面,并联系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概念,提出了经济扶贫更合适的论点。随后,反方队员就扶贫长远打算和根本目的展开论述,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观点。主席最后总结道“只有经济输血和经济造血同时进行,辨证地看待贫困问题,经济和教育两手抓,才能在丰富贫困人民物质条件的同时,也具有持续获得财富的能力。”使整个主题得到了升华。

艺术学院第一组成员以脱口秀对话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十九大报告中我国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的论述。他们联系当下的流行文化,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文化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力之源,我们必须辨证地看待当前的文化传承。同时他们认为党只有坚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理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工作领导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同时,激发人民的创作动力,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艺术学院第二组的成员,从民主集中制的角度展示了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和作风。从民主集中制的发展,到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再到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全面而细致的简述了我党工作的理念和原则,提出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及入党积极分子如何遵守党纪的建议,与在场同学共勉。

本次课堂讨论展示,各组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将党的各项理论政策联系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表达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积极的思想态度,展现了入党积极分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编辑:刘秀慧 图片:任倩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