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工作】微行善彰,初心不忘 ——记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微公益主题实践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5

本网讯(通讯员:申清可、马语晨)在哲学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委会的积极筹备下,2018年10月20日至今,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顺利举办“微行善彰,初心不忘”主题公益实践活动。活动旨在引导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中牢记责任使命、增强服务意识,从身边点滴小事出发,行公益、献爱心,在课上课下、校园内外行力所能及之事、表先锋模范之率、汇服务奉献之力、谋人民群众之益。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持续进行两个多月,收效显著,社会反响良好。

本次实践活动鼓励参与者发挥主体意识、调动创新精神,自主选择微公益活动形式,从而催生了众多方式新颖多样、内容生动活泼、效果丰硕显著的公益行动。

在活动进行的60天里,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QQ群收到了76次“微公益”打卡记录,活动涉及共计150余个公益故事,其中包括无偿献血、山区支教、爱心家教、校园内见义勇为、旧衣回收与捐赠、关爱自闭症儿童、博物馆志愿讲解等20余种不同类型的“微公益”实践经历;参与者采取诸如手账、日记、新媒体等多样、新颖、有效的方式进行了活动记录与心路留痕:

支教过程中,实践者刘先洪认为,大学生支教既是在教育他人,又是在磨炼自身,从而能够以青春点亮烛梦,用爱心为学习护航。

无偿献血是健康的标志、文明的象征,无偿献血活动是以公益爱心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重要行动方式。正如实践者张锦悦所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一块泥土,连接成整块大陆。”

在图书馆帮助阿姨分类处理垃圾以高效利用资源,随手关掉公共场合未被拧紧的水龙头,帮助教学楼相关员工擦净黑板……实践者屈文鑫以微小善行守卫校园环境,践行社会文明。

作为践行者之一,张锦悦同学在记录微公益成果时也谈到了自己的感想,“在武大,许多游客是抱着善意且憧憬的想法参观校园,他们相信武大是包容的,武大人是友善的。善意是可以传播的,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我们希望哲院学子在注意防范某些恶意行为的同时,向校园内需要帮助的来访者们提供他们所需的帮助,施予善意,让四方来客能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并在此过程中传承武大精神、弘扬珞珈文化。

“这些衣服对于我来说是旧衣物,但实际没有任何的损坏,通过各种渠道捐给有需要的人,我的衣服也起到了很大的价值。这种公益行为,帮助了他人,快乐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李雨舟等人倡议将“捐赠旧衣”这种“小善”真正常态化,让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们能在冬日收到一份温暖,让爱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从而汇集起“大能量”。

“高楼大厦间,水泥路旁,隐蔽的草丛里,地下通道的台阶上,夏天正午的餐馆里,这些都是我发现过他们的地方”,如实践者王雪琦所言,在艰难的生存条件下,饥饿、温差、疾病、交通工具随时都可能夺走流浪动物的生命。实践者们纷纷以实际行动倡导更多的人能够为他们停下脚步,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关爱,予流浪生命以更多的生存空间。

11月11日,王德月和李鑫两位同志赴湖北工业大学,完成了一次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两位微公益的实践者一对一地教授孩子阅读《田螺姑娘》并使用电脑中的文字处理软件,陪伴着孩子们进行他们所喜爱的文娱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培养联系人组长制”的分组和激励制度,细化了活动单元。通过让支部党员担任各小组组长,他们不仅以自身行动感召和鼓励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与普通学生参与进来,更对其公益活动形式进行适当地教育和引导,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微公益行动之后,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微公益好故事的展示与分享,及时集结公益成果、汇聚正面能量,从而传播了良好风气、凝练了活动价值,进一步增强了支部成员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提升了参与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了其思想水平与实践能力。

本次“微公益”活动同时也触发了微公益活动的社会效益。其一,本次实践活动以其强动员力,有效组织全体支部成员参与,进一步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着“为民、务实”的理念。例如,在“微公益打卡”过程中,实践者们相互转告武汉血液中心临床用血量需求增加等告急信息,在“献血号召”和“招募志愿者”活动的感召下,共计有7位实践者参与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动之中,累积献血量达3800ml。他们以公益活动汇聚爱心,用志愿行为回馈社会。其二,本次微公益活动的服务对象社会角色多样化,充分释放了微公益的辐射效应。从贵州山区的贫寒学子,到校园食堂的工作人员,活动践行者所服务和帮助的对象包罗万象,参与者们以行动践行着微公益大众化、生活化的理念,立志做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的引玉之砖。其三,本次实践活动以公开透明的信息互动为实践者和身边人提供了可借鉴的公益行为方式,增强了社会对微公益活动的信心。无论是助养武汉动物协会救养的圣伯纳犬,还是通过校园平台发布失物招领的信息,活动参与者们以各种形式实现了微公益活动的“过程透明化,步骤公开化”,进而激发着社会的微公益热情,利于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其四,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构成了本次活动参与的主体,他们在践行微公益行为的过程中极大地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党、对哲学学院学生党员的信任与支持,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口碑和品牌效应。

在活动进行的多个阶段,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委会全程跟踪、记录、参与和反思,有效地把控了活动方向,积累了承办经验;同时,利用新媒体技术及时设立了活动展示与交流平台以汇总公益成果,挖掘先进典型以突出宣传效应与活动价值。截至目前,支委会在党建微博中累计报道了11期经过精心选编的“微公益”打卡小结,相关公益活动及实践经历阅读量累积超过5100次,形成了具备良好社会融合度的“红色微公益成果汇”。

作为2018-2019学年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项目——“红色微公益,爱心支部行”党建文化展示活动的试运行阶段,此次“微公益”实践为其奠定了良好的实施条件和群众基础。本科生党支部希望在“活力创新工程项目”中能够继续坚持公益实践行为“有效化、习惯化、多样化”的发展方向,激发社会服务源动力、提升公益行为贴合度、着眼微力善行多维化,发挥平台聚集效应。希望全体党员能够进一步通过积善成德、服务社会的微公益行动回望殷切初心,践行为公誓言,积累点滴善行,发挥模范作用。

(编辑:刘秀慧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