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我院研究生征文入选教育部“读懂中国”展播作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6

本网讯(通讯员:张辉、刘秀慧)近日,武汉大学关工委接到了“读懂中国”试点活动征文遴选的结果,哲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奕文的作品《爱智求真的学者 忧国忧民的战士》入选,并已赴北京完成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录制,节目将于2019年春节前后播出。

刘奕文同学的作品《爱智求真的学者 忧国忧民的战士》细致地描绘了陶德麟先生在1978年真理标准讨论会中的情景,表达了一代青年学子受到“五老”事迹教育后产生的强烈思想震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各高校所在省级教育关工委和各有关高校关工委承办,结合2018至2021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每年一个主题。2018年活动主题为“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以“老少结对”的形式,由学校或学院二级关工委围绕年度主题遴选一批有代表性的“五老”,组织学生与其牵手结对子,用视频、文字的形式记录广大“五老”的亲身经历和感悟。

附征文全文:

爱智求真的学者 忧国忧民的战士

           ---真理标准讨论中的陶德麟先生

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 刘奕文)

陶德麟,1931年出生,195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同年留校任李达校长科研助手,专治哲学。1992年10月-1996年10月任武汉大学校长。1978年“理论与实践问题哲学讨论会”在北京召开,陶德麟先生与会,并在有关真理标准的讨论中坚定表明自己的立场,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原理。

如今,已经87岁高龄的陶德麟教授居住于武汉大学院士楼内。夏日炎炎,屋内却是一片人间四月的光景,踏入其中,仿佛光影和岁月都柔顺缓慢了下来。

拜读陶德麟教授的论文,丝毫没有艰深晦涩之感,却令人醍醐灌顶;见其本人,更感受到他的睿智、和蔼、旷达。年至耄耋,一身病痛,却总是笑意盈盈,满怀坚定如初的学术理想和分毫不减的学术热情。

陶德麟教授乐于讲述过去的艰苦岁月给年轻人听。他说:“你们年轻人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但是你们的压力很大,责任很重。”陶老师说的责任,就是他一直心系的党和国家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回忆起四十年前的真理标准讨论会,一情一景犹然眼前。陶老师说,十多年的艰苦岁月,其间的苦难折磨不必多言,自己也曾悲观过失望过,一度觉得希望渺茫;后来想通了,总有一天,错误会被纠正,国家的前景将一片光明。怀揣着这样的信念,他熬过了摧残身心的劳动改造,熬过了处处受限的艰难岁月,终于盼来了1978年的真理标准讨论会。他牢记恩师李达的教诲:“搞马克思主义的人要有坚持真理的品格,不能墙头一棵草,风吹两边倒。”

因此,他不管“上面”暧昧不清的态度,不顾同僚“只听别说,但求无过”的劝告,发声论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发言其文章论证精辟,掷地有声。他反复强调,真理标准讨论是社会历史的需要,他本人只是一棵冲泥而出呈报春光的小草,只要能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只要国家能走上光明的道路,即使阻碍重重也毫不畏惧。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他作为一名哲学工作者的得失。我终于懂得,正是对智慧真理爱得执着,他坚定地捍卫了马克思主义;正是国家民族爱得赤诚,他倾注毕生心血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笔有雷鸣道不孤,心无杂念理是真”。人们都说,陶德麟教授是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的领路人之一,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最前沿的、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是贡献卓著的武汉大学前任校长。可在先生心中,诸多华丽的头衔、众人的高山仰止,都不及他“下辈子也不想改变的身份”——哲学教师。

赞颂陶德麟教授其人、其德、其学、其文的词句不可胜数,而我仅想在此称呼他一声:陶老师!


(编辑:刘秀慧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