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哲学学院2019年第2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顺利开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22

本网讯(通讯员:李隆欣)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切实加强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武大组函〔2018〕25号)精神,哲学学院2019年第2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于4月20日下午顺利开班,24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简单的开班式结束后,武汉大学第二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汉勋进行了以“中国现代化发展模式及其世界意义”主题的理论授课。

首先,吴博士指出此次培训主题是跨学科的宏大主题,需要层层递进以下三个问题:第一,需要把握“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含义;第二,需要把握“我们仍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的含义;第三,需要理解中国现代化模式的世界意义。吴博士在前两个问题中总结了“变局中危与机共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强调了马克思所指明的时代划分标准、时代特点与时代本质。

随后,吴博士讲述了世界主要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吴博士以史学视角切入,生动地介绍了历史上四次世界现代化发展浪潮,并总结为以内源性发展为特点的近代西欧现代化进程、以外源性发展为特点的东方早期现代化进程和以依附性为特点的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接着,吴博士引出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和现代化模式的选择。指出中国在第十一届四中全会上第一次将现代化发展列入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强调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现代化的持续重视,包括时间提前、内涵扩展、目标升级和标准细化等战略部署,体现出党和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新思考。

最后,吴博士提炼了中国现代化模式的六大特征:1.是一种后发追赶型模式;2.是一种社会主义模式;3.是一种稳定有序、渐进改革的模式;4.是一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模式;5.是一种自主发展的模式;6.是一种和平发展的模式。吴博士在带领学员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结道,中国的现代化模式的意义在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我启示,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探索的借鉴意义以及对世界社会主义复兴运动的示范性影响。

理论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按照培训计划,观看了视频《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结合自身实际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

(编辑:刘秀慧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