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员风采】赵欢在西沟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作专题辅导宣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16

9月25日,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欢在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班式上作了主题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的专题辅导宣讲。乡党委班子、副科级干部、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学校负责人、卫生院院长,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了开班式。

赵欢在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宣讲现场

首先,赵欢探寻了社会主义的初心。他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以阐述社会主义的内涵及其本质特征。他先从资本、资本家、资本主义三个概念的涵义的历史演变过程出发讲述资本主义的本质,认为资本主义从它诞生到成熟,其本质或多或少地带着这样的特点:作为一种经济制度,主张生产资料归私人或私营公司所有。社会主义是从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但它是以宣誓破坏资本主义的私有制而建立自己的所有制,以推翻资产阶级专政而实现无产阶级专政为目的的。

其次,赵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他首先阐述“人民”这个概念的内涵,认为“人民”尽管是一个政治学概念,但依旧具有大众化的普遍内涵。他认为人民是指社会的主流人群,并不指哪一类人,而是指绝大多数人的统称,因而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整体的概念。人们只有从整体的角度才能看到它的内涵,只有从整体的角度才能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真理性,也只有从整体的角度才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最后,赵欢论述了新时代群众路线理论和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中国古代“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到马克斯、恩格斯和列宁的群众观,再到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理论的发展历程,他简略介绍和梳理了群众路线理论的思想渊源和历史沿革,认为群众路线理论最直接最恰当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他结合在西沟乡实践期间的亲身体会与理论探究,得出基层工作是体现和实践群众路线理论最广阔的和最佳的平台的结论。

赵欢宣讲风采

赵欢的宣讲受到了西沟乡党委领导及与会同志们的肯定。他们表示此次宣讲内容十分契合党中央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正当其时地给了基层干部同志一次深刻认识初心的机会,让他们深化了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凝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据悉,2019年6月,赵欢入选武汉大学2019年“博士基层服务团”,前往西沟乡实践锻炼。在实践期间,他给乡里年轻干部们开展马克思主义宣讲。通过和年轻基层同志们的深入交流,赵欢获益颇丰,也感受到年轻同志们在实践中遇到的理论上困惑,因而也深感到理论宣讲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