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共青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2005-2006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13

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哲学学院团委本学期工作将围绕学院党政工作中心,紧扣"迎评创优"目标,以素质拓展为总揽,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努力构建服务团员青年成才的新体系,建设求真务实的学习型组织,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哲学学院团委本学期工作要点:

一、我院团委将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团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推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把握学生的政治热情,紧跟时代主旋律,大力推动青年团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鼓足干劲,激发青年不断学习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感和洞察力,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

2、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建立理论学习小组,发挥哲学学科优势,开展富有哲学学院自身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以团会为思想教育的主要阵地,抓住时政热点和重大节日契机,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主题活动,掀起理论学习新高潮。

3、紧密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切实增强广大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借助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校团委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所营造的良好氛围,通过“我是团员”、“团员先进性体现在哪”、“怎样做好团员”等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组织参观烈士陵墓等活动,提高团员意识。“全团抓基层”,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重心应放在基层,解决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4、紧抓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两条线,增强团员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公民道德水平,并推动青年道德实践活动。抓住建国56周年和反法西斯战争及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契机,通过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主题团会等形式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增强团员青年的公民道德素质,引导本院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貌,提高团员青年道德品质,落实文明行为,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四进社区”等道德实践活动,提高青年学生道德水平。

5、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办好团刊《赤地》和《学生工作简报》,及时宣传学生工作的成绩和动态,加强与学生的信息交流,在同学与学院的有关工作部门之间、同学与团委学生会之间起到良好的沟通作用。

二、调动团员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广大团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水平。

6、与党支部合作,组建理论学习小组,在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动下,掀起政治理论学习新风。在学习内容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宣传当前党的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关注社会,关注时政,并在大学生生活实际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7、完善哲学俱乐部运行机制,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高我院团员青年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为祖国建设输送大批专业知识过硬的优秀哲学人才。原著导读小组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读书机制;哲学沙龙在扩大宣传和影响上要下更大功夫,以吸引更多爱好哲学的团员青年参加,并且建立健全哲学俱乐部的监督引导机制,营造良好和谐浓郁的学习气氛。

三、完善团委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红旗团委”。

8、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哲学学院团委工作章程》、《学生个人档案》、《团委各部门章程及工作机制》、《先进团支部评选办法及实施细则》、《暑期社会实践管理规定》等,组建专门的制定哲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章程制度委员会,由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牵头,由团委骨干学生干部组成,专门负责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制度可循就得按制度办事,这样才能真正增加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9、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配合党委完善推优机制和党建带团建机制。

从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入手,把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作为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党校培训,解决学生组织上入党和思想上入党关系问题,杜绝“入党前好好干,入党后送一半”的功利现象。

实行“党员讲党课”制度,邀请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给我院追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党员同学结合时代精神和身边的生活讲党课,一定能给要求入党的同学树立榜样,从党员同学身上,他们能深切体会到党员的先进性,从而坚定他们的入党决心。

规范推优机制,团支部推荐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团员进入党校学习,必须经过的流程为: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上台自我评述,全体团员投票表决,院团委研究拟定名单,报所在党支部审核,党支部确定选出优秀团员参加党校学习。

将党建带团建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探索适合我院实际的党建带团建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思想、组织和作风等方面的先进性,带动团组织各项工作成功开展,开创团的工作新局面。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党委与院团委主要干部之间的协商机制,在关系到全院学生利益的大事上,党委和团委协商决策,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团委的口号是“永远跟党走”;二是完善党支部与团支部的交流机制,加强党团基层组织间的合作与联系,相互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实现党团和谐共进。

10、树立典范,表彰先进,做好团内评优工作。

团内推优评先工作的原则是:公开、公正、公平。评选活动将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将量化指标与质评体系相结合,以保证评选出来的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和团员的“含金量”,以树立典型,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在评选先进团支部时,先由各团支部上交申报材料,然后分三部分评选.一,各支部认真进行自评打分,得出自评分数;二,由团委组织部根据各支部团会,政治理论学习纪录,以及在本学年对团委工作落实情况评出平时分数;三,召开优秀团支部评选大会,通过演讲、现场答辩,由团委学工组老师及与会代表打分,最后,经民主评议以及学院团委讨论决定后,报校团委审核。

四、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活跃团的工作。

11、建立健全我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的机制,实现项目化管理。既要保证活动质量,又要保证数量,既要严肃认真,具有思想教育性,又要生动活泼,具有娱乐趣味性。一方面,要求真务实,打造我院品牌活动,另一方面,又要积极拓新,大胆尝试新活动理念、方式和管理制度,大力营造生机勃勃的学院文化活动氛围。

12、广泛开展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珞珈金秋艺术节”、“体育文化节”、“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晚会、“珞珈论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培养学生文化素质。

13、积极争取和营造良好的学生活动场地和软硬件设备,提高团委学生会的服务能力,搭建好舞台,让广大团员青年有更广阔的展示才华、锻炼能力、提高文化素质的平台。

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14、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我院团委工作重点来抓,推进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运行机制建设,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评比工作和寒假社会实践的动员组织、监督管理工作,鼓励广大学生把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去体验社会、锻炼提高自身动手实践的能力,并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15、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把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建设成为我院团委工作的一个亮点。大力开展各种有利于社会和人民的公益性活动。具体从宣传环保、倡导无偿献血、服务社区、援助灾区和社会弱势群体等方面着手。坚持我院青协“用不长的一段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宗旨,让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增强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六、积极推进哲学俱乐部的健康运行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在思想理论学习、校园文化建设和营造良好学风方面的积极作用。

16

、进一步深化哲学俱乐部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哲学俱乐部的工作章程,积极开展“哲学沙龙”,组建“原著导读小组”,给广大热爱哲学的同学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提高本院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激发学习热情,加强对哲学俱乐部活动的监督管理,保证哲学俱乐部各项活动的质量,把握和引导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倾向,竭心尽力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品牌。

共青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

二○○五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