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报告(2013年9月6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9-1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站在新的历史和发展起点上,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顺应群众期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举措。

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工作会议,会议共安排6个半天时间,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中央政治局率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月4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武汉大学作为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召开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校长李晓红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韩进作动员报告,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周家伦在会上讲话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自学校7月4日召开动员会后,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我们学院也和学校其它单位一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那时起就正式开始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在上学期末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师生意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利用暑假认真研读了学校下发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三本书和相关学习材料,全院党员干部也以不同的方式学习了相关内容。在此基础上,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推进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

一、 充分认识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8日的会议上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必然要求”,即“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校党委书记韩进结合学校实际在学校的动员会上指出,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高校的需要,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解决作风问题的需要。李晓红校长在会上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认识到位”。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会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解决“认识到位”问题。怎样才能“认识到位”呢?我以为,首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文件、习近平等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学校的文件及学校领导讲话精神上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重大历史意义;也才能理解中央的信心和决心;才能理解学校的一系列做法和要求;也才能克服模糊认识和消极心理。其次,要认清形势,思想上高度重视。思想上重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在这个问题上要注意克服观望和信心不足的态度。再次,要将中央、省、部和学校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需求,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这里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要认识到“四风”问题在学院有不同程度存在并以不同形式有所显现。换句话说,对学院存在的“四风”现象要有正确的认识和估计。比如说,工作不深入、不切实际,精神懈怠、进取意识不强,不敢担当、责任意识不强,敬业精神不够、工作投入不足,对错误现象听之任之的老好人现象等在学院是否存在?从征求意见,师生的反映来看,这些现象还是有所表现,不同程度地存在的。第二、既然学院不同程度存在的“四风”问题,是否要解决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来说,可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轻装上阵,更好地工作;对于学院来说,通过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转变管理和服务职能与方式,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环境,推动学院的和谐与发展。

二、 坚持从严务实,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和学校的各项文件精神,坚持从严务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认真组织教育学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首要任务、是基础。我们将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确定的重点学习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学校的一系列文件。要把学习与听取意见相结合,在学习的基础上听取意见,在听取意见中深化和提升学习效果,把征求到的意见和了解到的问题结合到学习讨论中,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弄清产生问题的根源,找到问题的症结,明确努力的方向。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的深层次,在价值观上来一个根本的转变,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坚定不移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从严务实,狠抓落实。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切实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和精神,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步骤,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新部署下,扎实推进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学院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一方面身先士卒参加活动,另一方面要组织好各个环节的活动。坚持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用结合;听取意见虚怀若谷,广泛深入。坚持查摆问题溯根求源;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格。坚持整改落实出实招、见实效,建立健全制度和机制,务实管用,推动发展真抓实干。坚持一手抓活动,一手抓整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做到基本环节扎实到位、规定“动作”不变通、重点要求不打折,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3.紧密结合实际,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的始终,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院的实际,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前已述及,“四风”问题在我们学院也不同程度存在,也有一些表现形式,如精神懈怠、工作不够实、唯上是从、责任担当意识不够、老好人思想等。我们要在全体党员和师生的帮助、监督下,及时准确地找出问题、找全问题,能够改正的马上改正,不能改正的也要创造条件,限期改正。促进学院风气的根本转变。

与此同时,还要结合学院实际、学科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加强分类指导,深化效果。此外,学院还将加强宣传和正面引导。加强在学校媒体宣传的同时,在学院网页设专题网站,宣传有关政策和精神,及时报导活动开展情况,接受师生的监督。

三、 建立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用以推动学院的和谐,推动学院的发展

1.通过制度建设,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强化师生在学院的主体地位,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学院风气的根本转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将制定学院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科研管理的有关规定、财务收支定期报告制度等,规范学院工作,特别是党政班子和成员的工作。让学院的行政工作在制度下、阳光下运行。与此同时,通过组织高雅活动、营造健康向上氛围,形成学院积极向上、有品味的风气和文化。

2.通过机制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公开化、民主化。一方面把我们以前与师生联系的一些好的作法如师生交流座谈日制度、教师不定期座谈会制度、走防慰问制度、书记谈心制度等继续保持并完善,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的体制机制固定下来。要在思想观念大转变的同时,促使党员干部行动的大转变,将群众路线贯穿在决策和执行全过程、每一个环节。无论在工作的决策过程中,还是在工作的执行过程中都要以师生为本,紧紧围绕师生这个中心,做到民主化、公开化、公正化。

3.围绕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程要紧密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的强大精神动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要通过清除影响学院发展的作风障碍,为学院的发展开路、建桥。要通过改进作风,强化服务,让师生心情更加舒畅,促进学院的进一步和谐与团结。要以学院党政奋发有为的工作和学院实实在在的发展,让师生深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求严,请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切实组织好、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向师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