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书记与新生面对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12-01

11月17日下午,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在学院党员活动室与20名2011级本科新生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陈书记就新生提出的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亲切、平等、充分的交流,认真回答了每位学生提出的问题。这是哲学学院师生交流座谈日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学院进一步深入推进“两访两创”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的一个举措。

陈书记与参加座谈的同学进行了平等、坦诚的交流。有同学问道怎样处理社团与学习的关系,陈书记回答道,大学生肯定是以学业为重,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是必要的,大家一起上课,这是共性的培养,而个性的发展,就在于你所参加的学校、学院和各种社团组织的活动。但要分清主次,量力而行,要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

当大家谈到职业规划时,陈书记告诉大家:“从大一就应当好好考虑自己的人生之路,首先要清楚兴趣所在,还要考虑自己的能力和特点。要找到适合的方向,加紧职业素质的培养与积累,尽量在大学时期完善自我。竺可桢先生在任浙大校长时要求同学们思考:我来大学做什么,我将来能做什么?这也正是现在各位应思考的问题。”

一位同学在发言中说到,哲院作为一个特殊的学科,应多注重学生道德的培养,注重德业的双重提升,而不应有世俗化的倾向。陈书记对该同学的看法表示肯定并说道,少数同学以专业为谋生手段,应给予宽容和理解。但我们更重视的是同学们能通过学习达到道德上的提高和精神上的升华。君子慎乎德嘛,一个品德上有问题的人做学问或其它工作很难有大的成就。

就一位同学提出某位老师上课中存在“跑题”的现象,陈书记表示将很快与学科点负责人沟通,请他们尽快处理这件事。

在一片和谐融洽气氛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陈书记还就大家提出的培养方案、调转专业、交流培养、寝室的条件等问题作了一一回答。最后陈书记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与同学们的交流机制,对大家所提到的学院能解决的问题会认真考虑并及时解决。他同时告诫同学们,看待问题要有正确的视角,冷静的分析,不要人云亦云,做一个身心健康、负责任的阳光青年;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寻求帮助,会寻求帮助是现代人的特征;在遇到问题时,要有冷静的态度,要学会理性、秩序地表达自己的诉求。

在夕阳片片的余晖和同学欢快、满意的笑声中,座谈会圆满结束。(哲学学院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