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举行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9-18

9月12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吴根友,副院长郝长墀、李佃来,党委副书记龚文德、徐萍等出席了此次典礼,同时出席的还有各教研室教授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典礼由陈祖亮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院长吴根友教授发表讲话。吴院长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身份转换,把自己当成一个学术新手,用“研究”的态度要求自己;并强调:对于哲学学院的学生来说,证书并不是最重要的,养成用“理性”精神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才是要达到的目的。

接着,我院教师代表彭富春教授、外籍教师Thomas Besch教授分别发表讲话。彭富春教授向广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哲学梦”,鼓励新生满怀热情,坚定信念学好专业知识,用“持久”、“专注”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学术生涯,怀揣自己的“哲学梦”;同时还提出:只有围绕“欲、技、道”三字,明确自己学习智慧的欲望、学会哲学批判的技艺才能求得“大道”,实现自己的“哲学梦”。Thomas Besch教授告诉大家“do philosophy”的方法不是远离争议,而是要一点点地分析争议。外籍教师的加入不仅仅是对新生外语能力的挑战,更意味着我院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向国际化靠近。

001.png

随后,我院老生代表刘欣然、新生代表许元博先后作了发言。刘欣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收获,并希望新生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有目的性地进行文献综述。同时,积极主动地和自己的导师沟通,为自己写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许元博表达了自己来到哲学学院的欣喜之情,并代表新生进行表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坚持不懈、不断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哲学学院赵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