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会举行“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及预防”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0-17

2015年10月11日下午3点,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大报告厅举行了题为“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及预防”的精彩讲座。该活动也是哲学学院设计的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一。主讲人为武汉大学药学院的韩欣博士,韩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关于艾滋病的基础知识。

首先,韩欣博士介绍了艾滋病的概况。艾滋病起源于美国,其别名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艾滋病的感染者分为HIV感染者和AIDS患者,在非治疗的情况下,其感染过程分为感染早期、潜伏期、病痛折磨期和晚期。韩欣博士强调,在感染早期与潜伏期之间存在一个窗口期,患者一定要把握好这段时间,尽快检测治疗。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多样,他建议大家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艾滋病进行预防和治疗。一旦发现艾滋病的早期症状后,应当尽快到相关医院接受诊查。

53F9100D0F4D5BA0485F063B915E0E0B_meitu_1.jpg

随后,韩欣博士还介绍了一些控制艾滋病的药理知识,他以四个字总结了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经验,即高、广、深、早。高,即政府高度关注;广,即社会的广泛参与;深,即深入开展防治工作;早,即早期应对。不仅如此,大家也应当正确对待艾滋病人,做到不歧视、不惧怕、不拒绝、不伤害、要保密。

最后,韩欣博士带领师生们观看了关于艾滋病的公益短片。通过短片,同学们了解到,很多艾滋病患者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与艾滋病作斗争。大家要多给予他们关爱,给他们带来生活的勇气和前行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韩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场面异常活跃。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表示获益匪浅。(哲学学院 姜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