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主题讲座顺利开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1-18

2015年11月11日晚7点,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主题讲座第一讲——“晚明以降中国解放女性思想”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主讲人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晚明以降中国解放女性思想。

IMG_0969_meitu_1.jpg

讲座伊始,吴院长根据《晚明至清末解放女性思想简论》介绍了中国有意识地对男女平等的追求起于明清之际。晚明以降,受阳明心学的影响,尊重个性的新思想在各个领域竞相传播,涌现出李贽、颜元,袁枚、俞正爕以及曹雪芹等一批反对传统伦理道德的思想家、文学家,他们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妇女解放的思想,从而汇聚成了中国早期启蒙思想的潮流,开启了个性觉醒与个性解放的现代性思想新方向。结合文献,吴院长提出,在当今社会中,不仅是农业人口中存在的重男轻女的现象,即使在大都市,重男轻女的心理仍然是一种潜在的社会普遍现象,大学生、研究生在就业过程中,女性始终处于劣势。因此,从全社会的整体状况来看,女性的解放、自由的程度不及男性。据此,吴院长总结前人观点,批判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念,提倡男女平等,彻底解放妇女。

最后,吴院长在提问环节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师生们一起探讨了女性解放的标准,解放的目的以及女性解放之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场面异常活跃。(哲学学院姜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