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成功举行研究生教育专题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3-21

2016年3月17日下午13:50,哲学学院研究生教育专题讲座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成功举行,与会人员包括党委副书记徐萍,副院长郝长墀,张辉老师,颜彦老师以及2015级硕士、博士研究生。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徐萍主持。

会议首先由颜彦老师针对研究生的学籍管理、培养管理以及毕业管理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

徐萍副书记根据多年来从事研究生管理的经验,告诫研究生务必遵纪守法,学会尊重、宽容他人以及提前做好继续深造或就业的准备工作。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研究生只有做好知识、能力与才干等方面的充足准备,才能在机会来临时及时把握,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人生的理想。

接着郝长墀副院长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主题做了语重心长的讲座,郝院长结合国外学生的学术诚信状况,强调研究生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学术不端的行为是损人不利己的,是需要坚决抵制的。研究生阶段除了要为将来的就业做好相应准备,还要为修身,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做好准备。研究生要善于把握哲学研究的真谛,要利用好学习阶段的宝贵时间,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进而,郝院长对研究生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遵守学院各项规定;二是要有意识地建立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三是要提高外语水平,以更好地从事哲学研究;四是要积极参与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相关活动。五是要学会撰写学术论文,做到结构清晰,语言流畅,表达准确,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杜绝抄袭现象。

最后张辉老师就研究生日常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张老师从规则、权利、习惯和行为四个关键词展开,结合实例,强调了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并告诫研究生要注意培养良好的习惯。(哲学学院姜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