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职业生涯辅导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12

2014年4月10日下午,哲学学院研究生职业生涯辅导报告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办。本次报告由陈祖亮书记主讲,为哲学学院系列“就业指导活动”的第二场。

此次报告陈书记首先引用斯坦福大学首任校长乔丹及浙大校长竺可桢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导入正题,谈论我们“为什么需要职业生涯规划”。其次,陈书记也谈到目前研究生面临的严峻问题:“学历通货膨胀”时代来临。通过新华网的调查报告,陈书记指出应对之法为“幸福需要设计,成功来自于规划”,让同学们充分地了解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接着,在讲解成功的案例——雷锋同志后,陈书记通过两个理论“霍兰德职业类型论”、“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来探讨职业生涯规划中重要的问题:认识职业生涯。要正确认识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其关键在于自我的认识,包含兴趣、人格特质、能力、价值观四个方面的内容。知己之后还须知彼,陈书记指出认识职场也非常关键。通过知己知彼,接下来就是重要的生涯决定。在这方面,陈书记谈到了生涯决定者的类型、影响生涯决定的因素、生涯决定的方法。最后,陈书记通过哲学学院研究生的就业去向谈到研究生如何为职业生涯做准备,以及在求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将来就业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报告结束了,哲学学院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的系列活动还将继续。(哲学学院王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