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成功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分享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9-15

2014年9月13日晚7点,由哲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推出的职业规划教育系列讲座新学期第一讲——企业人力资源主管交流会在学院南楼小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座谈会邀请了华为武汉研究所副所长及人力资源部长肖长贵先生作为主讲人,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与会,来自学院和兄弟院系的毕业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张辉老师主持。肖长贵先生1996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电信系,毕业后加入华为,从事产品开发,历任研发工程师,部门经理,产品经理,光网络产品线副总监等职位。08年调入人力资源领域,历任固定网络产品线人力资源经理,副部长。2014年调入武研所,任武研所副所长及人力资源部长。肖先生不仅有深厚的技术背景,而且在人力资源领域也非常权威。哲学学院的同学们对这次座谈会抱有高度的热情和期待,全场座无虚席。在后面的简历点评和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肖先生说自己08年之前一直做工科,现在做人力资源,自己对哲学也特别感兴趣。他首先介绍了华为的的愿景,说华为在2017年销售额要达到800亿元美金;肖先生说随着业务的发展,华为也更加重视人才,包括人才的选拔,人才的激励和发展,领导力培养和组织建设等。华为一直在探索要解决“一加一如何大于而”这个世界性难题。

肖先生主要讲和面试和求职有关的问题,而且每个问题都是通过互动的方式发问,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最后给出建设性的答案。第一个问题,雇主喜欢什么样的人?肖先生给出的建议是雇主最喜欢有客户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员工,理想的员工要素还包括团队协作,专业知识和技能,成就导向,务实自信,诚实,进取,敬业创新等。 肖先生说这样的特质也是一个优秀的求职者必须具备和有意识培养的,这些特质包括幽默感,双赢协作,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积极进取,道德、勇气和毅力,认真负责,热情有劲,品德操守等。

肖先生接着发问,企业招聘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他给出这样的答案:企业招聘和员工求职的终极目标是人岗匹配,其本质是追求个人特质和职业特质之间的最大吻合,人岗匹配的核心在于认识你自己。

那么,我们如何认识自己呢?哲学学院研究生易莉同学回答说有两种方式可以认识自己,也就是“自评”和“他评”。肖先生说“自评”容易出偏差,“他评”可能更加准确,他建议我们可以用“PDP测试”和“MBTI测试”来做自我认知和鉴定。

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老师分享了自己学生工作的心得,说哲院的学生面临兴趣导向还是工作导向的困惑,陈述哲学学院的就业方针是“先就业,再择业”。肖先生建议到,职场是生存法则,适者生存。先活下来,先就业,日久生情,就会爱上自己的岗位,毕竟能找到和自己兴趣和价值观相匹配的工作的概率太低了。

肖先生最后总结到,其实企业想找的是企业未来五年和十年的人才,你只要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陈述自己做了什么有价值的项目,你的独特价值是什么,面试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最后由张辉老师做分享和总结。张辉老师首先感谢肖先生能够在百忙之中能够给哲学学院的学生做这么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分享,其次张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第一点是哲学学院的学生要坚持道德底线,因为做人是一辈子的事业;第二点要努力认识自我,寻求自身特质和企业特质的匹配,在工作中实现自我;第三点是如果暂时没有找到自己感兴趣和和适合自己的岗位,也要积极看待目前的岗位和机遇,化消极为积极,主动、高效、快乐地投入工作。(哲学学院研究生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