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吴根友院长作“学术论文写作与平时训练”专题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1-12

11月7日下午,吴根友院长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作了题为“人文学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平时训练”的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研究生辅导员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以及2014级全体博士新生等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张辉老师主持。

吴院长首先对人文学的一般特征进行了辨析梳理。他指出,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虽有研究对象、服务功能、学术严谨等方面的共通性,但在基础事实、研究方法等方面存在着显著差别。人文学研究具有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文本具有历史性;二是历史文本有经典与非经典的区分;三是总涉及到“意义”问题,却并不完全是主观性的;四是重视阅历与体验;五是需要坚持读书,做札记。

关于如何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吴院长表示,首先要了解学术前史,做好学术综述、发现学术问题。要站在不同思想体系的高度考究学术史上同一个命题或问题的不同解释,并认真筛选学术问题,增强学术文章的时代感。同时要正确使用第一手资料、前人的已有研究成果和第二手材料,正确处理好第一手资料与第二手材料的关系。此外,还要注意文章结构的形式美与语言美,规范注释与引文。

吴院长强调,在平时训练中,要注重在课堂学习中训练研究与表达能力,在经典会读中培养阅读与理解能力,处理好精读与泛观博览的关系。同时要在学术会议服务中训练做事、做人、为学的综合能力,当好助教与科研助手。

最后,吴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哲学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经验,他将其概括为“20字方针”:德业双修、学思并进、史论结合、中外对比、古今贯通。他指出,这20字囊括了做人、做事、为学的全部内容,是中哲教研室一代代师长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敬业持重、精到体悟的结晶。希望同学们能够提早准备,切实笃行,勤于思考,顺利毕业。

据悉,此次活动是哲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改进工作方法、着力密切师生关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旨在通过座谈、报告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学院领导和同学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同学们做好服务,进一步解决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哲学学院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