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27

2015年4月9日下午,哲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在大报告厅举行,哲学学院副院长郝长墀教授就“学术生命与学者使命”的主题向2013-2014学年度获奖研究生作了报告。

郝老师认为,在当今社会,学术的异化具有世界普遍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一个学者不失去方向的关键,取决于研究生阶段的受到的学术训练、培养和熏陶。一个学者的学术生命不仅表现在发表论著、参加学术会议、课堂交流、教学活动等,更在于追求真、善、美的价值目标。因此,无论是发表论文等学术活动,还是读书学习、论文写作等,都应当保持对学术虔诚的态度,因为学术研究需要的不仅仅是刻苦和勤奋,更重要的还有谦卑和真诚的德性。接下来郝老师以期刊论文的写作为例,具体说明了应当如何体现真诚的德性,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定的写作技巧、独特的表达方式、所论述的问题的重要性、是否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等。最后,郝老师特别向大家强调了论文抄袭的严重性,即论文抄袭等于饮鸩止渴,喝起来好像是甜甜的,效果出来以后是致命的。他告诫大家一定要杜绝论文抄袭,遵守学术规范。

据悉,此次活动是哲学学院“风清气正,求是崇真”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二次活动,第一次活动于2014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时举行,由郝长墀副院长就“求真尚义,雕琢学术人生”作了专题讲座。为了活动能够真正取得实效,学院在活动形式和内容设计上按照专题和对象进行了分类,既有针对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的讲座活动,又有针对中间年级的座谈活动,还特别安排了针对获奖群体的讲座活动。哲学学院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还将按照计划如期开展。(哲学学院倪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