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李佃来教授带来主题讲座“文科做学术的体会”——“博士生导师论坛”第一场顺利结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3

10月20日下午,李佃来教授就“文科做学术的体会”,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开讲“博士生导师论坛”暨“武大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系列活动,讲座互动热烈,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首先,李佃来教授以自身的学术历程进行分享,一些经历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李佃来教授分享了他本科期间写出小论文时感到的喜悦和成就感,至今坚持每年发表十多篇文章,正是踏实做学问的结果,他已将哲学作为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学术是个内在的东西,需要体验,与社会、时代相融合,从哲学关系到思想、实在,甚至整个中华民族。”

其次,李佃来教授针对文科做学术的特殊性进行了讲解,不仅有时限的不同,也有方法上的不同。文科要在方法上实现突破,使文科具有不同于理科的属于自己的特点。为此李佃来教授提出了文科做学术的三个要点:读、想和写。

第一,既要读原著也要读文章。读原著,过去哲学家探讨的问题对今天仍有启发意义,依赖过去对问题的思考来支撑、指导我们进行研究。“书与对象之间有思想史的联系,在研究一个哲学家或其思想时要学会把‘他’放在思想发展的历程之中来理解和把握。”读文章,学使用文献的要领,学别人怎么思考问题。研究一个哲学家的思想,不能仅仅醉心于这个哲学家的著作,固步自封,还要与时俱进了解前沿性的信息及热点问题。

第二,以文本为依据进行广阔的思考。读一个哲学家的思想,要以文本为依据但不完全遵从文本解释,要同时进行跨越文本的思考。如黑格尔所讲的逻辑不能只从文本的意义上解释为形式逻辑,黑格尔的所讲的逻辑是内容,是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是规定事物之存在的本体,这个问题就需要思考。“我喜欢走路上下班,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可以观察社会,三来可以进行不断的思考,根据现实思考理论,会获得豁然开朗的视角。”

第三,在阅读和思考的基础下进行不断地练习。李佃来教授就其自身的经验而言,经常把脑海中突然出现的灵感记录下来,然后想一个宏大的好题目,再对论文框架进行构思,通过不断地写,才能有效地提高学术水平。需要注意的是,从事学术研究要善于从思想史、文献和现实出发,梳理思想史上的关系不宜引用过多,应该做到“六经注我”而不仅仅是“我注六经”,结合现实的支点,写出一篇既有现实感也有理论性的好文章。

第四,李佃来教授强调学术研究的作用和重要性,即使以后不从事研究,现在的学术训练对每个人往后的其他工作也是极有帮助的。因为学术研究与个人所从事的其他活动具有一贯性和内推性,从事其他行业需要基本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说到底也是学术研究的能力。理论与实践并不是相互分离的,实践在某种意义上,是理论创制的结果,有了理论的高度,实践自然就得心应手了。

最后,李佃来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中的许多疑问。讲座在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