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国家宪法日”主题辩论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4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在学校围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法制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附属学校、法学院、保卫部举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牵头协办,哲学学院等研究生会共同协办了主题辩论赛环节。此次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和观众驻足,弘扬了宪法的核心精神、加强了公民的宪法意识。

    校党委书记、依法治校领导小组组长韩进,湖北省普法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司法厅党委委员侯江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湖北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副调研员孙鹏,我校教授潘迎春、王新山、祝捷等出席了活动。

    系列活动在万林博物馆前拉开帷幕,韩进做了重要讲话。“今天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学校举办了学习、宣传宪法的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既是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的基础工作,也是对在校师生进行一次庄严的宪法教育。”

    在主题演讲后,进行了主题辩论,正反双方就宪法重在规范权力还是保障权利,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双方就此辩题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准备,查阅了相关的学术论文,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和磨合,最终献上了一场颇为精彩的唇枪舌战。规范权力作为宪法精神实现的重要手段,保障权利作为宪法精神的重要实质,双方的精彩发言,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我院二年级研究生张昭智作为反方四辩展示了哲院学子的风采。教授潘迎春、王新山、祝捷依次对辩论比赛进行了点评,此次的辩论赛对于普法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双方或引经据典或进行专业的论述,表现都很出色。

    在第一附属小学百名小学生领读宪法后,韩进、侯江波、王传中为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一等奖《法在我心中》选手和主题辩论优秀辩手颁奖。现场搭建的“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和“法律咨询”平台,吸引了大量行人驻足,参与活动。宪法日的系列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意义。

 

(哲学学院 张昭智)